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深化思想认识,坚定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一论学习贯彻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

正值全市上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关口,我市日前召开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深入分析当前我市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目标任务,作出工作部署。这次会议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对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带动全市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提升、发展大跨越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此,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扛起发展民营经济的重大责任。

要深化对民营经济发展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成为地方财税收入的中坚力量、创业创新的重要阵地、创造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不同时期,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始终是滁州发展的重要推动者,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探路者、参与者、贡献者,是市场经济的重要活力源。近年来,一批批优秀的企业家返乡创业或来滁兴业,他们扎根滁州、奉献滁州、发展滁州,成为滁州民营企业发展的楷模。可以说,民营经济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滁州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滁州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要深化对民营经济发展困难和挑战的认识。滁州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滁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史、民营企业家的创业史、开拓创新精神的传承史。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为滁州的加快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就当前而言,我市民营经济数量不是多了,相对还很不够;质量不是强了,相对还比较弱;效益不是高了,相对还比较低;速度不是快了,相对还比较慢。究其原因,主要存在内外两个方面的问题,从自身水平看,主要是数量不多体量不大、品牌不显实力不强、创新不足升级不快、转型不快、县域不强县际不均。从外部条件看,出口受限、转型升级面临压力、营商环境不优、粗放经营难以为继、政策落实不到位等不利因素,影响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

要深化对民营经济发展机遇和利好的认识。当前,我们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民营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滁州同时享有“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皖江示范区、全创改试点省等国家多重战略叠加优势,毗邻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处于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的叠加区域,左右逢源、区位独特,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六大工业主导产业初步形成,健康营养、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初具雏形,已成为全省三大家电制造基地之一、三大化工基地之一和全省最大的休闲食品加工基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后劲。以“一园三城”为主体的东部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和西部大工业基地协同发力,与全国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小微企业创业基地、产业集群专业镇等各类创新创业平台持续优化,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浩荡春风扑面而来,机遇之门已经敞开。全市民营企业和广大民营企业家当坚定必胜信心、把握历史机遇、走向新时代更加广阔的舞台,在新时代现代化新滁州建设中实现更大的作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