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民营经济做大做强

——二论学习贯彻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

民营经济撑起了滁州加快发展的“半壁江山”。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省重点工作,是全市的重要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现代化新滁州建设的今天,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大。当前,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严峻的困难,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的普遍问题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搞清楚制约滁州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剖析原因、创新举措,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难纾困,从而持续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解要素保障之急。要全面落实民营企业信贷政策,推动金融资源更多地向民营经济领域倾斜,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探索产业链配套企业融资,以龙头企业为示范,建立核心企业产业链融资服务体系,金融机构要把握大势、强化担当,加大信贷投放规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和难题。要大力实施人才招引“三大行动”和人才培育“三大工程”,支持企业引进和培育高端人才,深入推进人力资源领域改革,通过更好的政策、更全的手段和更优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帮助企业引人留人,让他们在滁州安家、安身、安心。要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创新工业用地政策,完善土地储备和供应机制,统筹安排各项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大项目、高科技项目、产业链配套项目、急特项目的用地需要。

坚持问题导向,破转型发展之难。要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动千家万户自主创业,全力扶持小微企业,引导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倾力打造龙头企业,鼓励和支持大型民营企业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联合重组,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要推动智能家电、先进装备“老字号”产业向高端产业方向发展,推动硅基材料、农副产品深加工等“原字号”产业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推动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新字号”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方向发展,千方百计做大民营经济“总盘子”。要因地制宜制定符合产业发展需求、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措施,引进战略投资者,形成“引进一个重点项目、壮大一个优势产业、催生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集群效应,不遗余力地注入民营经济“新动能”。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创新成果向民营企业转化、创新人才向民营企业倾斜,引导民营企业走高端发展之路,努力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和高科技企业,集中全力打造民营企业“小巨人”。

坚持问题导向,纾发展空间之困。民营经济大发展必须要有大空间,因此,要强化载体支撑,在平台建设上更有力度;建立公平机制,在保驾护航上更有温度;注重降本增效,在政策落实上更有精度,让民营企业在广阔的舞台上轻装上阵、大显身手。

民营经济当前面临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难题、成长中的烦恼,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敢于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深入分析问题的成因,研究有针对性的措施,我市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在风险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呈现出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