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央广网】天长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2018年,天长市全力履行审计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的监督职能,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及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年共查出违规金额894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3538.63万元,核减公共投资工程造价金额34978.69万元; 下达《审计决定》8份,发出《审计移送处理书》17份;2017年11月至2018年10月于年度审计整改期内共促进增加财政收入1589.37万元、追回或收回财政资金443.90万元、拨付财政资金227.41万元、退还财政资金43.80万元;纪检监察部门和主管部门利用审计结果分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3人、行政记过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给予4家施工(监理)单位经济处罚、4名建造师或监理工程师记B级不良行为记录处分。

  立足基点抓关键,持续深化财政审计。首次运用“六统一”方法完成对该市国土局、规建局、公安局等12个一级重点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审计;首次将审计覆盖面扩大到该市人大办公室、纪委、组织部等几大班子及常委所在单位;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地税征管数据、国地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数据、财政一体化平台数据、城乡医疗救助数据等进行分析研究,客观评价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突出重点抓质量,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高任中审计项目比例,2018年实施的21个经济责任项目中有12个任中审计项目,有效实行“关口前移”;对部门(单位)、镇(街)、学校分三大类分别制定审计工作方案,由经责局按“五统一”原则统领实施;强化对镇(街)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全年项目中包括4个镇共8位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同步审计;拓宽审计内容和范围,将招商引资情况、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工作开展成效等情况纳入关注重点。加强延伸调查,坚持对每个镇延伸审计不少于五分之一的行政村。

  依托试点抓突破,创新开展资源环境审计。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将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与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协同实施,成果共用;从国土、林业、水利及环保4个部门分别聘请一名专家参加审计组,为审计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根据区域自然秉赋特点,围绕土地资源、林业资源、水资源及环境保护四个方面把控审计重点环节;加强技术创新。运用地理信息技术、专业监测检测等手段和方法对土地和林业资源资产等进行核查,提升审计效能。

  着眼热点抓规范,转型升级公共投资审计。调整与法律法规要求不相符的部分条款,提高投资审计起点金额,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限额以下工程的审计监督;逐步调整投资审计发展方向,促进投资审计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对关系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1个道路工程开展工程竣工决算审计;深化投资审计管理系统应用,至2018年底有130个审计项目实行在线管理,送审金额合计213148.91万元;坚持问题导向,在强化工程造价审核监管力度的同时,注重揭示违法违规问题并向建设单位提出责任追究意见和建议,同时将投资审计结果纳入《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促进审计成果综合运用。(张小平 俞登桃)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