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家庭医生签约现场

定远县连江镇推广“稻虾共作”生态发展模式,全镇共有贫困户138户开展龙虾养殖,解决贫困人口就业61人,带动近20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明光市成立了艾草产业协会,采取“公司+贫困户+基地”的模式,引导贫困户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从事艾草种植

一条条平坦的水泥村道直通农家,一座座整齐的农家民居焕然一新,一片片新兴的产业基地红火忙碌……穿行在皖东大地,随处可见一幅幅决战贫困、建设小康的动人画面。

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以赴抓整改,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发展机遇、最大的民生工程,坚持“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基本方略,突出实施脱贫攻坚“六大行动”,组织发动“春、夏、秋、冬四季攻势”行动,稳扎稳打、奋发有为,取得较好成效。

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定远县脱贫摘帽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显著成效;产业扶贫实现贫困村和贫困户全覆盖,位居全省前列;贫困户小额贷款创新高,位居全省前列;资产收益扶贫在全省率先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省第三方监测评估我市均未出现漏评和错退问题,交出了一张靓丽的扶贫成绩单。

强化责任落实

筑牢脱贫攻坚基石

打赢脱贫攻坚战,强化组织领导是关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

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全面压实。2018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频次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共召开各类会议18次,赴基层开展专题调研23次,走访50个乡镇107户贫困户;在组织实施上,具体做到“四个一”:明确一个总目标、确定一人专职抓、成立一套攻坚组、制定一套硬办法。

突出学习领会,做到知行合一。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中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并征订发放《摘编》4401本。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中心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以上率下学《摘编》,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从严从实,深化作风建设。印发《滁州市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聚焦责任主体,明确总体要求、治理目标、治理重点、工作措施和工作保障;严格追责问责,对脱贫攻坚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一律从严问责,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14件,查处问题345件,对89件违纪问题198名党员干部公开通报曝光;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市委按照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对123个贫困村开展全覆盖巡察,重点整治脱贫攻坚履职不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聚焦中心任务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018年我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是“定远县摘帽,21个贫困村出列,2.8万贫困人口脱贫”,市委、市政府聚焦年度脱贫任务,将定远县摘帽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统筹推进贫困村出列和贫困人口脱贫等各项工作,做到有力有序、顺利推进,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定远县摘帽取得阶段性胜利。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究调度,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确定从10个方面重点支持。针对县摘帽市级初审,制定《定远县摘帽市级初审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定远县摘帽专项督查工作。召开了定远县摘帽部门对接会,针对日常工作和督查发现的问题,现场调度;组织人员赴亳州市、蚌埠市学习“县摘帽”市级初审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审议定远县摘帽相关事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市级初审工作,为定远县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贫困村出列取得显著成绩。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四项指标”,21个出列村全部发展了1项以上村级主导产业,提高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1个出列村平均村集体收入达20.49万元;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危房改造、基层组织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得到了明显改善;通过户脱贫和动态管理,全市21个出列村贫困发生率均低于2%。

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稳步完成。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因户施策。通过发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增加贫困户收入,预脱贫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全部高于3500元;通过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等措施,解决了预脱贫户的基本生活问题,实现了三保障。据省第三方监测评估反馈,我市2018年完成28362贫困人口脱贫。

统筹要素保障

聚力打赢脱贫硬仗 

脱贫攻坚是一场大会战,是一场拉锯战。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干部组织、资金投入、项目管理、健全机制等工作力度,不断浓厚攻坚氛围,坚决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增强攻坚力量,做到尽锐出战。挑选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足的人员充实到扶贫办,市级扶贫办增加6人,各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平均达20人,乡镇扶贫工作站人员平均达4人以上,全市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都安排了扶贫专干,共889名。全市共安排1.8万名帮扶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并创新开展了“1+N”帮扶机制,要求“每一名帮扶干部帮扶1个贫困对象+N个一般农户”“每月固定1次帮扶+N次上门走访”“每户1项主要脱贫措施+N项配套措施”;123个贫困村全部安排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选派帮扶干部集中调研月”“选派帮扶单位集中走访帮扶月”“选派帮扶管理部门集中督查调研月”等“三个月”活动,对帮扶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导和帮扶。

足额安排资金,强化要素保障。2018年全市共安排扶贫资金为10.13亿元,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扶贫资金共支出10.01亿元,支出进度为98.8%,其中专项扶贫资金支出5.89亿元,支出进度为99.7%;整合涉农资金和清理回收用于脱贫攻坚资金支出进度为100%;债务资金支出8700.8万元,支出进度为89%。

规范项目管理,确保安全高效。建立各县(市)《2018—2020年脱贫攻坚三年滚动项目库》,全市入库项目6746个,其中2018年项目1870个;制定《滁州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暂行办法》,做到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主动全面、分级分类、真实及时。

健全调度机制,强力推进落实。坚持“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月一汇报”,召开专题调度会,通报各地资金使用及“十大工程”进展情况,听取“产业就业带动增收”“精准帮扶管理”“问责奖惩”3个专项小组工作进展等,做到专项工作专人抓、重点难点具体抓。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采取专项督查和常态化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各地查漏补缺,其中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开展两次专项督查,对县、乡、村“三大落实”工作进行全方位体检。同时,不定期组织效能办、组织部、两办督查室等单位,对各地开展暗访检查。

完善扶贫举措

打好脱贫“组合拳”

“要是没有脱贫攻坚中小额信贷的帮扶,这副担子我真不一定挑得起来。”前几年丈夫意外去世后,定远县西卅店镇高潮村贫困户薛荣就毅然挑起全家担子。打工学技术、办家庭农场、带动其他贫困群众就业,薛荣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励志姐”。

“励志姐”薛荣是去年我市成功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生活的2.8万名预脱贫户的其中一员。

近年来,我市立足实际,精准发力,持续推动产业脱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多措并举,打好扶贫“组合拳”,脱贫攻坚道路越走越宽。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市为全国脱贫攻坚100计贡献2计,向全国贡献了滁州扶贫智慧。

产业扶贫是实现持续增收、彻底斩掉穷根的重要举措,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有利武器。我市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治本之策,大力实施“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因村因户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去年,全市实施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达7.12万个,实施特色种养业项目的贫困户户数5.81万个,项目到户覆盖率为97%,超过省定目标任务22个百分点。全市达到产业发展标准的贫困村123个、达到特色种养业产业发展标准的贫困户3.09万户,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实现123个贫困村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全覆盖;36个村初步达到“一村一品”专业村标准,占全市贫困村的29.3%,提前一年并超量完成省里任务要求。

强力推进就业扶贫,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以就业扶贫驿站、扶贫基地等为载体,以就业扶持政策为抓手,全方位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全市帮助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4871人,建成扶贫驿站15个、扶贫车间22个,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开发居家就业岗位7165个,吸纳5296名贫困劳动者就业;开发辅助性岗位3369个,吸纳3130名贫困劳动者就业。扶贫驿站(车间)共吸纳765名贫困劳动者就业。

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模式,强化利益联结。财政资金投入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形成资产6.5亿元,实际取得资产收益5534.7万元,受益面持续攀升。我市资产收益扶贫“八部工作法”,获得省财政厅肯定,并要求各地予以推广实施。

全面落实“三保障”扶贫,筑牢兜底保障网。健康脱贫全面落实,去年全市贫困人口住院治疗7.86万人次,实际报销比例达91.13%,减免3.9亿元医疗支出,“351”兜底资金1270.7万元,慢性病诊疗29.03万人次,实际报销比例达到了99.25%,减免9318.4万元,“180”资支出金2912.5万元。智力脱贫保障有力。春季学期完成贫困学生国家资助21582人次,发放资金1941.44万元,完成地方资助25536人次,发放专项资金2342.54万元,秋季学期完成贫困学生国家资助20819人次,发放资金1931.97万元;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0179户,解决3.1万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提前完工省下达我市的1141.3公里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兜底保障稳步提高。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由2017年3840元,提高到2018年4800元,高于3500元的年度脱贫标准。

社会扶贫统筹推进,社会认领扶贫项目433个、“万企帮万村”投入帮扶资金10.58亿、社会扶贫网注册爱心人士20.49万人、扶贫日一天认领扶贫资金总额达1821.7万元……在有力推进社会扶贫的同时,我市还积极搭建电商平台,做大做强旅游扶贫,因地实施生态脱贫,持续推动金融扶贫等重点工作,并制定和建立一系列扶贫长效机制,不断助推我市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回顾2018年,我市在脱贫攻坚成效上,硕果累累,凯歌高奏。展望2019年,我们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将继续坚持目标导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让全市人民同步奔小康!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