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全椒县十字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创产业兴旺工业强镇 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全椒县十字镇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一年来,全椒县十字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较好地完成项目攻坚、集镇治理、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等目标任务,为建设宜居宜业乡镇迈出了坚实步伐。

一年来,全椒十字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了经济社会稳定健康较快发展,全年完成招商引资8.2亿元,规模工业产值完成34.5亿元 ;财政收入6760万元,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4000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一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业强镇

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加快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引资是重中之重。

2018年以来,十字镇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工业强镇”不动摇,紧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招商引资目标,充分利用区位、交通优势、主动出击、聚焦招大引强、以商招商,取得不俗成效。

全年共接待75批次客商到镇进行投资考察。新签约项目6个:分别是投资2亿元的米力箱包项目、投资1.3亿元的启晨箱包项目、投资1.2亿元的润成箱包项目、投资1.1亿元的佳力机电科技项目、投资0.8亿元南京唐汉艺术设计项目、投资1.8亿元的金坝稻虾连作项目,总投资达8.2亿元。润成箱包、佳力机电科技、唐汉艺术设计、金坝稻虾连作等4个项目已经开工;科诺帝项目、预见箱包项目、扬子木业二期项目等3个项目已经正式投产;承接13家企业入住十谭产业园,完成投资19.8亿元。

招商引资关键在于让项目“落地生根”。十字镇全力抓项目建设,发展势头明显加快。十字街道产城融合示范园区项目涉及十字镇十字街道、街北、街南村民组,被征收约400户,房屋建筑面积约6万平米。目前完成拆迁户数的80%,安置房建设已正式启动。创维项目入驻涉及到王郢村对门李、周庄、柯李、汤郢等4个村民组,共征迁321户,拆除房屋面积约3.2万平米,已全部完成拆迁任务。第一批征地约800亩,目前已开工建设。合宁高速四改八项目涉及陈浅村、杨庄村、界首村,搬迁21户。搬迁和拆除工作全部结束,全部进城安置。同乐变电站项目建设涉及到高桥村梅庄村民组,共征迁68户,已全部完成征迁任务,征地93亩,目前已正式开工建设。同乐变电站安置房建设,已经完成选址,目前正在进行规划和设计。华丰粮油扩建项目建设涉及到界首村段庄村民组,共征迁11户,目前正在编制控制性规划。

乡村振兴

增强乡村发展澎湃动能

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生态的振兴、文化的振兴。2018年,十字镇聚焦“三农”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产业兴旺。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全年实现土地流转14457亩。新增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36个,全镇共有合作社72个、家庭农场137个,成功申报市级示范家庭农场5个、专业合作社1个、国家级稻鱼养殖示范区1个。全镇实施“稻虾连作”近2万亩,陈浅村引进承包大户实施“稻虾连作”近万亩,投资1000多万。在杨庄村、百子村投资300多万元启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最后一公里”;投资500多万元实施除险加固工程,实施东方红电站排涝渠、白果树闸等四处工程。推进农村改革试点。完成化龙村、汊河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完成全镇11个村(社区)清产核资工作,11个村(社区)总计债权2575.972万元,债务585.6682万元。完成村村通和组组通道路建设16.8公里。

生态宜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守“生态红线”和“绿色底线”。拆除关闭石灰窑和养殖场。拆除关闭6家石灰窑。拆除关闭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场56个。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战役,全面启动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全镇完成70个村民组整治任务。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治理“三大革命”,清理陈年垃圾1565吨,设立废品兑换超市4个,实施改厕390户,三里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完成。生态环境逐步改善,贯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镇村两级共确定河长23名,河道、水库共组织巡查168次,完成平春养殖场、韦湾、界首等3处入河排污口整治。推深做实“林长制”,创建金桥新村为省级森林村庄,完成600亩森林村庄创建任务。秸秆禁烧工作紧抓不放,配备2辆秸秆禁烧巡查督查车,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全面巡查督查,圆满完成考核任务。

乡风文明。稳步推进文化教育工作。完成镇和11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挂牌;按照“八个一”标准完成汊河、陈浅、界首、杨庄、十字等5个行政村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潢。参加全椒县文广新局举办的非遗展演、民歌大赛和春节花灯巡游调演比赛。同时开展农民体育健身活动,义务教育更进一步均衡稳固。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形成镇、村两级组织网络。

脱贫攻坚

民生工程惠泽千家万户

十字镇扎实推进脱贫攻坚。2018年实现167户343人的精准脱贫。累计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556.014万元,通过实施产业特色种养、就业介绍技能培训、金融信贷扶持、在校学生补助、大病慢性病报销救助、改善人居环境、加大社会救助保障等举措,不仅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减轻了贫困户经济负担,而且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上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其中,产业帮扶资金259.394万元;改水、改厕、改厨、改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补助资金60.3万元;为18户贫困户和174户边缘户实现危房改造,资金124.4万元;在校生191人享受教育扶贫资金35.62万元,社会扶贫救助慰问款物80.1万元。此外,贫困户通过贴息金融信贷发展壮大产业或与企业合作参与分红,其中23户通过无息贷款51.2万元用于自我发展经营,实现经济收益120万元;152户通过贴息贷款920万元参与企业合作,实现分红66.24万元。

认真开展民生保障。认真做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户工作,全年发放农村低保945户1411人低保金592.5万元;发放272人五保金141万元。完善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今年以来共开展临时救助5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6万元。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全年共有90人得到救助,发放医疗救助金63万元。全面落实优抚优待政策。目前全镇共有退伍人员793名,发放带病回乡补助经费203万元;对4名优抚对象发放优待金1.2万元。

持续做好卫计工作。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95%以上;提高妇幼保健能力,早孕建册率、0-3周岁儿童体检率均在90%以上。加强计生和健康宣传,提高服务对象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满意度抽查电话接通率、配合度和满意度处全县先进行列。继续开展计生惠民政策,2018年度全镇新增国家奖扶48人,特别扶助对象9人,已打卡发放。新增资格确认率100%和确认及时率90%都符合省考评要求。新增扩面奖扶625人,较去年增加140人,已按规定程序加以确认和完成打卡发放。

党建引领

提质增效服务地方发展

2018年,十字镇以党建引领全力转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不断加强,党支部引领力、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十字镇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讲忠诚、严纪律、立正德”专题警示教育。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发展保障,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社会满意的政务环境。

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机关干部行为规范以及考勤、公车管理等制度,严肃各项工作纪律,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协助办理县人大代表提案建议12件。树立为民服务意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着力服务民众;切实压缩“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改善基础条件和保障民生。

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风政风持续优化。坚决纠正“四风”,一年来,镇纪委立案2件,结案2件,处理违纪党员干部2名。认真开展“三查三问”,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