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少了鞭炮声 年味依旧浓

今年春节是滁城出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后的首个春节。虽然少了爆竹闹春,但城区的不少市民并没觉得少了喜庆氛围。“这样的春节也很好,少了噪音和空气污染,很环保也符合滁州正在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做法。”家住裕坤丽晶城的严大妈,这样评价禁放这个规定。

爆竹声中辞旧岁,烟花满天迎新春。燃放烟花爆竹一直是广大群众辞旧迎新的老传统,也被不少人认为是年味儿的象征。然而,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空气污染、火灾隐患、人身伤害等负面影响也不能忽视。“每年从除夕开始,整个滁城到处都是烟花爆竹的爆炸声,一直要持续到第二天的早晨。像我们这样的老年人就没办法睡个安稳觉,第二天一出门走到哪都有一股子火药味。今年是大大不一样了,没有吵闹的爆竹声和呛人的气味。”严大妈给滁城春节的禁放效果点了一个大大的赞,“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有没有鞭炮烟花那是次要的。”在采访中,和严大妈有同样看法的市民不是少数。有人认为,以前放炮,为的是听个响图个乐,现在禁放了也可以有很多途径感受浓浓的年味,毕竟春节最大的意义在于家庭亲人团聚。

禁放给环卫工人和小区保洁员大大减轻了工作负担。往年的春节假期,几乎所有的居民小区和城区道路边随处可见燃放爆竹烟花留下的垃圾。年初二早上,记者在滁城天逸华府小区遇到一位还在上班的保洁人员。据她说,禁放规定出台前的几年,春节假期前几天小区路面和绿化带里到处都是碎纸屑和烟花礼炮纸壳,每天都是一小车的垃圾,工作量是平时好几倍都不止。“现在禁放了,我们也不用那么忙了,今年春节轻松多了。”

据悉,早在2015年,滁城就发布了《滁城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在限放区域内,除每年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农历除夕、正月初一至初五、正月十五共八天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但是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同时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需要,全年禁放烟花爆竹的呼声越来越高。去年底《滁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出台,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正如家住滁城大成国际小区的张先生所说。“相对于春节能不能放鞭炮,我更关心的是我所生活的城市环境质量。今年首个春节禁放之所以能有这样好的效果,我想除了政府的管理外,最主要还是人们的环保意识在不断提高,自觉支持禁放。虽然少了鞭炮声,体现的却是城市文明水平的进步。”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