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南谯张艳:单腿闯出脱贫路

大年初一,皖东大地处处弥漫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当天下午,记者驱车来到南谯区沙河镇新塘村蔡家湖村民组,采访残疾人张艳养兔脱贫的事迹。“年前才卖了400多只,现在家里的兔子不太多了。”张艳高兴地告诉记者。

张艳的老家在蚌埠市五河县,小时候因为一次意外失去了右腿,这让她的生活比一般人艰辛许多。长大后,张艳和在常州打工的朱世海相识、相恋。朱世海对记者说,他原先也是五河县人,上世纪90年代初迁到蔡家湖。由于妻子是残疾人,孩子小,父亲年迈没有劳动能力,村里考虑他家的实际情况,将他家评定为贫困户,自己则常年在外打工。

张艳虽然腿脚不便,但是她身残志坚。她曾经打过工、开过三轮机动车,2015年底,张艳上网了解到养兔子可以致富,便萌发养兔的想法。说干就干,2016年春天,张艳从山东济宁买回种兔养殖,并把养殖基地放在离丈夫打工的汊河镇不远的地方。从一开始,张艳便暗暗下定决心,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来,一举改变家庭贫穷面貌,让全家过上幸福的日子。然而养兔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缺乏防疫知识和经验,兔子存活率较低,第一年亏了几万元。“当时丈夫劝我放弃算了,但是我没有气馁,坚持要做下去。”张艳告诉记者,第二年她利用网络和养兔QQ群学习,并向当地的畜牧专家求教,掌握了养兔的技术,兔子的存活率大大提高,每三个月就能出栏一批,不仅赚回了成本,而且顺利实现了脱贫。

为了照顾家里的公公和孩子,2017年,张艳思考再三,决定把养殖基地从来安迁回家里,把自家屋子改造成兔舍。记者在张艳家里发现,在瓦房后面,一排排兔笼整齐排列,100多只兔子正在吃食。张艳说,“除了自己努力,还要感谢党和政府好政策。在我们创业困难的时候,政府向我们提供5000元养殖补贴资金,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信心。”

虽然养兔非常辛苦,但张艳从不觉得,她对未来充满信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过完年,我们准备建两个大一点的兔舍,扩大养殖规模,把养兔事业进行到底。”张艳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