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践行"三严三实" 谱写改革新篇

《新华每日电讯》2月18日报道

践行“三严三实” 谱写改革新篇

安徽落实习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纪实

新华社记者王正忠 张紫赟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明确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

近五年来,安徽坚定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会风气随之改善,广大党员干部焕发出干事创业的崭新风貌,奋笔书写改革发展新篇章。

补精神之钙 树立作风建设新标杆

“‘三严三实’就像是党员干部的一把尺子、一面镜子。”对比今昔,滁州市来安县独山镇党委书记秦庶深有感触。2014年,这个中部城市前后两任市委书记落马。“那时人心惶惶。随着作风转变,才重拾发展信心,迎来转机。”秦庶说。

滁州新一届市委以“永远在路上”的心态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晒履职清单;巡察向乡镇一级延伸;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革除弊端不忘建新规,滁州市委还建立组织部门和纪委沟通协调机制,严把考察选人关。

“随着政治生态愈加风清气正,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家积极投身建设事业,精神正能量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现实成果。”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长许继伟说,滁州市主要经济指标曾一度下滑,如今已进入全省第一方阵,2018年GDP增速位居安徽各地市第三。

滁州只是一个缩影。安徽省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三个延伸”,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

翻开宁国市双龙村的“申请独生子女保健费的发放运行流程图”,8个矩形框和7个箭头,清晰地展示出村委会、街道、市直部门的六个环节及相应权责。依托绘制的300多张流程图,宁国市排查出700多个风险点,制定500多条防控措施,初步实现将微权力装进笼子的目标。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三严三实’从最基本的做人、为官、谋事、创业谈起,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座右铭。”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联党组书记高莉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19年伊始,安徽省委决定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并印发《关于坚持“三严三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针对“重痕迹、轻实绩;家长制、一言堂……”等不良作风,提出“十戒十做”。

兴担当之风 攻坚拔寨有作为

安庆市岳西县曾是大别山区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份之一,已于2018年8月退出贫困县序列。“这里的群众太苦了,他们不脱贫我死不瞑目啊!”2017年,临近退休的岳西县林业局副局长查道恒主动请缨,前往深度贫困村南庄村担任扶贫队长。

在安徽,像查道恒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        

去最困难的地方,扛最重的担子!截至2018年11月底,安徽共计1.2万名优秀机关干部奔赴3000个贫困村,向贫困发起总攻!

“要积极深化农村改革,把握正确方向,尊重农民意愿,坚持试点先行,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确保农村改革健康顺利进行。”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着农民们的生活。

今年75岁的关友江是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之一,对农村改革成效感触很深。1月28日下午,他第二次领到集体经济收益股权分红,“今年每个人分红520元,比去年高了170元”。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沉睡的农村资源正在江淮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践行‘三严三实’,便是要以严的作风、实的要求,积极破解农村农业改革发展中的难题,让农民更多、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说。

铜陵市滨江生态公园内,江堤宽阔、草木繁茂。在岸线整治前,这里混杂着砂站、养殖场,环境污染严重。“没想到脏乱差变成风景线。”已在这座重工业城市生活30年的章勇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竖起大拇指。安徽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印证了章勇的感受:2018年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82.7%,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2.5%……

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近五年来,安徽省党员干部坚定地把“三严三实”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念、外践于行动,坚决不做不敢作为的庸官、不愿作为的懒官和无所作为的昏官。

行务实之举 迸发无穷创造力

“开会讲问题多、喊口号少;暗访式调研多、走秀式调研少;讲究工作效率多、盲目强调‘5+2、白+黑’少……”谈起身边作风之变,宣城市宣州区区委书记余宏汉有说不完的话。

在70公里之外的芜湖市,为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回潮”,于去年9月出台《关于整治“文山会海”的若干意见(试行)》。意见发布后,去年9月至12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布的文件同比下降15.3%,会议次数减少20.1%,会议总时长减少20%以上。

“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宣城市市长张冬云说,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只有把“三严三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提升境界、担当尽责、扎实奋斗,也才能抢抓新机遇、谋求新发展。

“安徽要抓住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锐意进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殷切希望。

春节前夕,安徽省中欧班列密集发运,1月27日至2月3日间合肥始发中欧班列首次实现12列连发,满载着太阳能光伏、液晶面板、机器人组件等安徽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从2014年6月至今,安徽省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311列。

来来往往的中欧班列见证着“安徽速度”。近五年来,安徽抢抓机遇谋发展,获批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率先突破量子信息、热核聚变、稳态强磁场等前沿技术,民营企业数量突破百万户……

“办成这些大事要事,靠的就是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牛弩韬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曾在代表团审议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他说,如今我们在制定企业帮扶政策时,都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征求企业、基层部门意见,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信念决定追求,追求体现信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安徽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凝聚改革精气神,砥砺奋进谱新篇。

(新华社合肥2月17日电)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