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滁州:“大”调解防治劳动纠纷“小”隐患

滁州网讯(通讯员秦瑞生 卢 廉 记者张开兴)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队伍建设,努力把矛盾争议化解在萌芽前端。2019年,人社部选定全国7个省(市)开展“互联网+调解”试点工作,其中滁州、合肥被选定为安徽省试点市,这也意味着我市调解仲裁工作迈入一个新时期。

“纵向到底”建组织。目前,我市已建立各类企、事业单位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逾1800个,乡镇(街道、社区)调解组织140余个。全市各级从登记备案在册的基层调解组织中,选择部分基础条件较好、积极性较高的调解组织创建标准化示范点,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广覆盖。目前,全市已建立“两基”组织示范点100个,规范化标准化基层调解组织28个。

“层层培训”抓队伍。2017至2018连续两年在全市培养持证上岗调解员1034人,通过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主动自行调解成功案件达429件。同步抓好调解员、仲裁员“两支队伍”。市级开展调解员培训班2期,培训675人,精心编印法律法规政策手册3本,邀请多名省厅专家、中院法官和资深律师等现场授课。搭建滁州市劳动争议调解QQ群,覆盖全市300多家企业,动态宣传法律法规、实时在线答疑解惑。

“在线服务”搭平台。搭建“互联网+调解”平台,覆盖全市基层调解组织和调解仲裁员,实现案件进展查询、仲裁办案辅助、组织规范管理三大功能。印发《滁州市开展“互联网+调解”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市县两级均成立以人社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专人负责调解系统部署跟进,做好试点工作组织保障。

“靶向纾解”分要素。在全省创新“要素式”申请模式,精准分类争议诉求,实现靶向纾解。结合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和《组织规则》,修改、完善办案制度。根据仲裁调解实际,提炼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社会保险、经济补偿4大类劳动争议类型11个诉求小项,制作简化的勾选式申请书,申请书由“作文题”变为“填空、选择题”,帮助当事人准确把握请求和要点,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服务。2018年通过“要素式”申请模式,快速解决案件477件。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