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滁州经开区营业执照办理实现“全程电子化”

1553043324(1)

正值春时,前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注册登记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现在,滁州经开区办理公司营业执照实行‘全程电子化’操作,材料齐全不需要跑窗口了。”市民李先生携带着各类证件到窗口询问时得到了这样的答复,这让同李先生一样办理营业执照的市民拍手叫好:“几分钟就可以拿执照,真方便!”

“全程电子化”登记是滁州经开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的一个重大举措,申请人网上申请后,由工作人员在内网受理、审核、发照,申请人无须再次提交纸质材料,全程免费办理,当天即可领照,真正实现了“零纸张、零费用、一次见面(领取营业执照)”,更加绿色、环保和快捷,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7年8月14日,滁州经开区首张“全程电子化”办理的企业营业执照颁发,标志着经开区企业营业执照登记注册实现“全程电子化”,成为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重要里程碑。截至2018年年底,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共计受理“全程电子化”企业设立2025户、“半程电子化”企业注册登记1176户、网上企业预先核准名称3273户、企业名称自主申报253户。

在深化推进“全程电子化”的进程中,滁州经开区的市场主体数量实现大幅增长,2018年,经开区工商注册登记企业数2260户,较上年增长76.8%。整个经开区的市场主体已达1.344万户,企业和个体完成数、增长数均位列全市第一。

为最大程度方便办事群众,使“全程电子化”办理营业执照的新模式得到迅速传播推广,经开区出台了《滁州经开区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完善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新模式。凡具备网上办理条件事项,实行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并创新服务渠道,延伸服务链条,精心制作操作流程说明手册5000余份、企业注册登记材料二维码1000本,积极宣传,为办事群众“面对面”开展业务指导,让群众亲身体验“全程电子化”带来的实惠与便利,收获了一致的好评与“点赞”。

近年来,滁州经开区精心谋划,稳步推进,全面推行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实现名称登记与企业设立登记环节合并,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实现经营户名称核准、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全程电子化”,对于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一律在当天办结,将营业执照登记时间由5-7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个体工商户最快10分钟即可拿到营业执照。

“在‘全程电子化’之前,申请人办理营业执照,需到注册窗口提交纸质材料,如果材料不合格,还要反复修改甚至多跑几趟。”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窗口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现在,申请人不用出门,只需登录安徽省政务服务网填写材料提交申请,由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安排专人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材料受理,符合要求的当天即可完成审批并发照。‘全程电子化’提升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办事群众,使创业者获得更强的满足感。”

下一步,滁州经开区将继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优化审批流程,并通过政府与邮政部门合作,以特快专递的形式将营业执照寄送给当事人,着力打通注册登记改革“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便民服务改革,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调动群众的创业热情,激发经开区的市场活力。(刘 非 吴 丹)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