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扶贫路上,他燃尽生命践承诺

追记滁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陈祥元

为了使村里早日脱去贫困村的帽子,他不分白天黑夜开展工作,为道路提升排除矛盾、安排塘坝扩挖、渠道清淤、新建泵站,为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到处筹资。2016年11月21日晚,拖着虚弱的身体坚持一天的工作后,因心脏骤停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他就是滁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原全椒县西王镇罗塘村党总支书记陈祥元。

陈祥元的细心是出了名的,村干部家里有什么困难,他能提前考虑到,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他了如指掌。村妇女主任李有珍清楚地记得,丈夫杨玉勤突发脑梗,她一下急得六神无主,陈祥元听说后,立即找了辆三轮车,把病人送到医院,送医及时的杨玉勤得到有效的治疗。贫困户杨玉方2013年患上脑梗瘫痪在床,妻子残疾,没有劳动能力。陈祥元四处奔走,帮着办理了残疾证,办理了低保,还建起了一个小型光伏发电站,帮助他一家改善了生活,逐步实现脱贫。

2015年罗塘村被评定为县级贫困村。“请大家放心,我一定尽职尽责、想方设法尽快完成脱贫任务,让村里每一户每一人早点奔小康。”当着村民代表的面,陈祥元立下承诺。

上级部门给了30万元的扶贫款,如何用好这笔资金是一个大问题。陈祥元带领村干部多次研究,决定把这项资金用活,让钱能“生”钱。他联系当地企业,以投资入股的方式,把资金注入企业。与此同时,他四处奔走,多方筹措资金,在村里废弃的校园内建起了光伏发电站,实现了一次投入,长期收益。2016年10月12日,罗塘村110千伏光伏发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2016年11月19日,在村里召开脱贫民主评议会;20日在县里参加会议;21日上午到西王镇开社会帮扶资金票据,下午在村里布置扶贫有关工作……这是陈祥元最后的日子里的行程表。

“答应群众的就要做到!”这是陈祥元恪守多年的人生信念,然而他却没有等到村里甩掉贫困帽子的那一天……他的扶贫事迹和无私奉献精神传遍了罗塘村,干群纷纷垂泪,为失去这样一位好书记、领路人,扼腕痛惜。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