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报手机号付款,小心“隔墙有耳”

相关部门提醒:便捷消费更要注意安全,消费者要保护好个人信息,商家需加强核实

近年来,预存卡消费模式越发盛行,商家借此稳定客源、刺激消费,消费者也可享受到一些优惠。在消费时,顾客只要报出当时预留的手机号码即可完成支付。这种消费支付方式,在给大家带来便捷的同时,你是否注意到账户安全存在的漏洞?日前,滁城的叶女士(化名)就碰到了这一桩充值账户被莫名扣款的事情。

预存卡余额莫名被刷

家住滁城裕坤丽晶城的叶女士在小区门口一家餐饮店办理了预存消费业务。20日上午,叶女士的手机收到一条短信,显示她在该餐饮店的充值账户消费了39元。在和家人确认没有这笔消费后,叶女士来到餐饮店询问情况。经过查看监控视频,发现是被两名陌生人消费的。“我根本不认识这两个人,他们怎么会知道我绑定账户的手机号码?如果不是有系统短信,我都不知道账户被别人消费了。”经过交涉,店家返还了叶女士被扣去的金额。

2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叶女士所说的这家餐饮店。该店的王店长表示,现在也无法确定是有人盗取了叶女士的账号,还是店员错误输入号码造成误扣。王店长表示,他们将加强对收银员的管理,采取报号码和姓名的双重核实办法。之所以没有为账户设置消费密码或者凭卡消费,王店长表示,“系统采用密码支付的反应速度比较慢,而很多顾客经常是忘了带卡,为了方便,就采取报手机号码的方式完成支付。”

便捷消费更要注意安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这种报手机号消费充值的情况在不少理发店、蛋糕房、小型餐饮店都是很普遍的。记者在中都大道上一家理发店询问充值消费事宜,对方表示,会给消费者一张充值卡,消费时只要报出预留的电话号码就可以结算消费金额。

家住天逸华府的徐女士表示,这种方式确实很方便,但从叶女士遇到的情况来想一想,这种支付方式确实存在很明显的漏洞。万一遇到一些“有心人”,就可能造成储值金额的损失,所以在使用时要注意信息安全,小心“隔墙有耳”。

琅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工作人员胡中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技术进步给人们生活带来便捷,但也有可能存在不确定的漏洞。作为消费者要保护好自己的手机号,不轻易告诉其他人自己在哪些店里用手机号办理了预存卡。作为商家有责任核实持手机号、无密码卡消费的人是否是办卡人,或者是否为办卡人授意行为,最好能做到持卡消费密码支付,以免发生消费纠纷。 

(记者郭 军)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