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过端午 展民俗 传文明

我市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见闻

包粽子、绣香囊、点雄黄……6月4日上午,南谯区发能国际城社区凯迪公园广场上格外热闹,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在这里精彩上演,活动不仅拉近了邻里距离,还让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民俗文化,传递与彰显着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

“像这样,两片粽叶在左手中并列拿好,右手持粽叶外侧,双手相互配合向内弯曲……”在包粽子主题区域前,社区志愿者舒德凤一边讲解包粽子的步骤和技巧,一边手把手教居民包粽子。讲解完后,只见碧绿的粽叶在大家的手里上下翻飞,左叠右折,捆扎线也随之舞动。不一会儿,一个个形状各异、棱角分明的粽子就成形了,有三角的、有四角的、也有扁平的,颇具特色。“像我们90后的独生子女大多数没包过粽子,今天学着包粽子觉得特别有意思。”社区居民周畅兴奋地告诉记者。

旁边,90岁高龄的社区老人张现芳正在教大家绣香囊。穿针引线、装香料、锁包边、绑挂绳,大家一边学习一边动手,不一会儿,一个个精致立体的香囊就制作完成了。今年50岁的王家英阿姨绣得特别认真。“这是绣给我马上要出世的孙子的,祝福他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毛笔雄黄画个王,小朋友们健康长。”社区退休老人陈健康一边念着顺口溜,一边拿起毛笔蘸上雄黄,在小朋友们额头中央画一个“王”字。听说端午节“点雄黄”不但能辟邪,还能避免孩子遭虫蛇咬伤,起到卫生保健作用,不少带孩子的居民纷纷让陈老给自己孩子画“王”字,以图吉利。“刚刚一会儿功夫,我就给30多个孩子点了雄黄,小朋友们都很高兴。”陈老介绍,现在城里很少有这个习俗了,但他要传承好这个文化,同时也祝愿小朋友们个个茁壮成长,将来成为国家栋梁。

不管是包粽子,还是绣香囊、点雄黄活动,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端午 展民俗 传文明”主题活动分会场的一部分。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市文明办和南谯区文明委联合主办,南谯区文明办承办。活动主会场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表彰了滁州“季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南谯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社区举办民俗活动,旨在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活跃节日气氛,让大家度过一个温馨、愉悦的端午佳节。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