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卓越自我 筑梦未来

——我市综合实践活动营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综述

1

学生们在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进行楼宇求生技能训练。记者卢志永摄

滁州网讯 消防警报声急促响起,教学楼内浓烟滚滚,大部分学生在老师的指挥下捂鼻弯腰有序撤离到安全地点,但还有4名学生从3楼逃生时发现楼道已被大火和浓烟封堵。危急之下,学生们迅速跑到阳台,结绳固定好绳索,之后将缓降器设备绑在身上,缓慢从3楼下滑到地面,成功自救……这一幕不是发生在现实生活里,而是在我市中小学生“营地课堂”的绳梯逃生模拟体验现场。

坐落于南谯区沙河镇的“卓越自我 筑梦未来”综合实践活动营依托滁州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以“服务素质教育,服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方针,以促进广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提升、综合素质增强为工作目标,着力打造工作品牌。自2017年6月开营以来,营地凭借着独特的资源优势、“营地+研学”的主题策划、创新的课程设置,各项工作走在了行业的前列,平均每年组织超过30万人次学生开展综合实践和研学实践活动,最大化发挥出综合实践基地的实践育人功能,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研学实践的“滁州模式”,成为研学的新典范。2018年,该基地又受到教育部肯定,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成为我省唯一的第二批国家级研学营地。

近5万名初二学生全覆盖,9大活动全方位提升素质   

嘹亮的军歌,挺拔的军姿,铿锵的步伐……每每朝阳初上,一群身着统一服饰的翩翩少年分连队进行着实践训练,这在我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早已成为一道固定的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滁州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位于原沙河中学校园内,占地200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按照1200余名学生同时食宿的规模,设计规划有素质拓展区、国防教育区、生态生活园区、自然探索区、室内培训区五大功能区域,四周青山绿水环绕,生态环境优美。

基地执行主任王树强介绍,基地以“营地+研学”为主题,开设了9大课程,包括绳梯逃生、自然探索、徒步穿越、营员自管会选举、野炊、蛋糕制作、真人CS、攀岩速降和定向运动。这些课程融教育性、实践性、体验性、趣味性、自主性为一体,使得学生在研学活动中,通过身心体验和实践操作,磨练了意志,锻炼了身体,提升了本领,实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作为一个公益性实践基地,政府对所有学员的参训费用给予适当补贴,此外基地还对4000余名贫困户建档立卡的学生进行费用全部减免。”王树强说,依托基地开展的综合训练营,自启动以来,深受广大学生喜爱。目前活动已实现全市8各县(市、区)、300多所中学、4.8万余名初二年级学生全覆盖。培训总量和活动覆盖面位列全省第一名。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帮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双手一个一个抓牢向上,不忘向下看,加油!”在占地2000平方米的基地朴树综合馆攀岩墙前,一名教官一边拉紧保护绳,一边大声给学员加油鼓劲。记者看到,当天来自定远英华中学的1260名学生被编入不同连队,分散在不同的训练场地,正在教官的指导下进行各项训练。

在军姿训练场,学员们一边喊着口号,一边踢着正步,英姿飒爽;在CS靶场,红蓝两方队员个个全副武装,正在展开“殊死搏斗”,刺激好玩的同时,让学员们体验到了军人保家卫国的职责,激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在绳梯逃生现场,学员们被分成几个小组,正在进行一场用绳索编绳梯的比赛。编好的绳梯随后就派上了用场,同学们排队体验了一把爬绳梯逃生。尽管极具挑战性,但却没有人退缩。“以前总觉得灾难离自己很远,通过此次学习和演练,我对防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让我真正的掌握了结绳自救的要领,感觉很刺激很实用。”参与绳梯逃生演练的英华中学初二年级学生龚紫怡兴奋地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路和读书同样重要。”王树强表示,当学生通过课堂学习对世界有了一定的认知之后,需要通过户外实践、亲历躬行,达到真实的认知。对此,该基地创新课程设置,依托阵地推动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按照公益性原则,开发了一批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有“跟着课本游滁州”——《醉翁亭记》研修活动、凤阳小岗村国情认知研学活动、定远藕塘红色旅游实践活动等本市范围内的研学活动,以及面向全省的徽派文化体验活动,跨省开展的皖苏、齐鲁文化研学和跨国的游学活动等,帮助中小学生热爱祖国、开阔眼界,着力提高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谈起基地对青少年成长的作用时,基地负责人周树龙介绍,校外综合实践教育把握住青少年价值观成长成熟的关键阶段,正确引导、积极教育,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来自定远的朱嘉誉学员在结束了为期5天的“营地课堂”后坦言,自己每天都在成长,学会了独立,学会了团结,学会了坚持不放弃,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将伴随一生,将时刻鼓励自己勇敢地面对学习、生活、成长中的困难,迎接生活给予的每一份挑战。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