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合肥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市场新报报道:几间大平房里,不时有垃圾车进进出出,现场却看不到纷飞的灰尘,也听不到刺耳的噪音,甚至闻不到难闻的异味……这是记者7月21日在合肥市庐阳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看到的一幕。据了解,当天,全省最大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在该区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日均处理可回收垃圾量可达300吨,可服务全区约60余万人一天产生的全部可回收垃圾。

此外,该区还于近日率先在全省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集工作,市政府宿舍小区成为全省首个试点小区。

全省首试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21日上午9点,合肥市政府宿舍小区居民李奶奶拎着一袋厨余垃圾,走到小区南门口的垃圾集中收集点前,把袋里的剩饭剩菜倒进餐厨垃圾桶,又把塑料袋抖干净后放进其他垃圾桶……据了解,近日,庐阳区在市政府宿舍小区启动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集。该小区将原先设置在居民楼下投放点内的分类垃圾桶全部撤除,区城管局在小区南门出入口旁设置一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点,每天上午6时30分到8时30分、下午17时30分到19时30分这两个时间段内,小区居民将生活垃圾集中投放到收集点相应的桶内。

“我们试点定时定点,但并没有像上海采用强制性的措施,主要还是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的养成。”庐阳区城管局环管科科长贺迎春告诉记者,在定时投放期间,桶边的督导员会宣传分类知识,引导居民正确投放。非定时投放时间内,垃圾集中收集站也会24小时开放垃圾桶,督导员们会在小区里巡逻,防止居民就地丢弃垃圾。

督导员上岗指导,扔垃圾前要被“检查”

在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红黄蓝绿”四种颜色的垃圾桶赫然醒目,桶边还站有两名垃圾分类督导员。“你是几栋几零几的住户?你这个垃圾分类做的很好,西瓜皮和剩菜剩饭丢进餐厨垃圾桶里,卫生间里的垃圾扔到其他垃圾桶里。”现场每个居民投放垃圾前都要经督导员”检查“,并一一记录。

记者了解到,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收集点专门安排了督导员进行督导,引导市民准确分类投放,提升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试点阶段,我们以宣传和引导为主,居民错投、混投也不会受处罚,而是通过奖励制度,鼓励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贺迎春说,桶边除了督导员,还有专人登记门牌号信息,给分类做得好的居民记上五角星,每月统计成绩,公布在公告栏上。“具体奖励正在征求小区居民的意见,比如有发放餐厨垃圾桶或者免除一定的物业费等奖励方式。”

贺迎春介绍,分类后的生活垃圾收集完后,其他垃圾将直接密闭运至垃圾中转站,餐厨垃圾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厂,有毒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则送到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进行相应处理,真正实现了“垃圾不落地”。

垃圾分类形成完整闭环,避免一锅端

居民实行垃圾分类投放,后面能够实现分类回收和分类处理吗?在庐阳区经济开发区阜阳北路,该区生活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在这里建成投用。占地面积50多亩,总投资3000万元,每日最高可“消化”300吨,这是一处集可回收垃圾精细分拣打包、大件垃圾拆卸分解、有害垃圾分类暂存于一体的多功能分类分拣中心,也是目前全省最大的垃圾分拣中心。该分拣中心的投入使用,可有效弥补垃圾分类末端分类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使垃圾分类工作形成“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理”的“闭环”。

“整个分拣中心分为有害垃圾暂存区、大件家电暂存区、大件家具拆解区、废金属加工区、废纸张打包区、废塑料加工区、废纺织品打包区、废玻璃暂存区等八大区域。”据该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所有回收来的垃圾,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宿”。分拣中心投入使用,将混合可回收垃圾细分,然后运往分布在省内各地的再生资源加工中心进行专业化再生处理,经加工后,这些“资源”将作为再生原料售往下游企业,“变废为宝”。

□王飞 肖倩 曹芹 邱文斌 市场星报记者 于彩丽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