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街区整治提升将分级实施防止大拆大建、形象工程

以后,安徽的街区提升将注重道路、街区的整体规划和细节设计,积极营造可认知、可回忆的城市环境,还要防止生搬硬套、大拆大建,杜绝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近日,省住建厅公布《安徽省城市街区整治提升导则》征求意见稿,着力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和城市品质提升。

街区提升包含立面、设施及环境三块

现阶段,在全省街区发展中,存在着公共活动空间不足、出行不够便捷、市容环境脏乱差、风貌缺失等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城市街区的整治提升,将着力补齐城市设施短板,让城市生活更干净、更有序、更安全、更便捷。

根据新规,街区的整治提升包含街区立面、街区设施及街区环境三个方面,涵盖建筑立面、附建设施、建筑屋顶、排水设施、照明设施、环卫设施、交通设施、服务设施、道路沿线、环境卫生、街区绿化、施工工地、老旧小区等诸多内容。

比如,鼓励在街区内按照小规模、高密度的原则布置非机动车停放区;利用互联网技术平台,打造“互联网”+“十五分钟生活圈”模式,推行智慧街区、社区建设;对沿街建筑立面、店招标牌、展示橱窗等,实施整体出新和改造提升,凸显本地特色;井盖宜采用体现徽风皖韵的艺术图形。

需要注意的是,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文物保护建筑的更新改造工作应遵从其相关规定,不纳入该导则管理范畴。

不同的街区整治要分等级来实施

省住建厅要求因地制宜开展街区整治提升,注重道路、街区的整体规划和细节设计,积极营造可认知、可回忆的城市街区环境,实现街区功能、城市风貌、地域特色、人文内涵的有机统一。

同时,坚持便民惠民,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和居民习俗、群众意愿,着力打造舒适、便捷、宜人的城市街区空间环境,防止生搬硬套、大拆大建,杜绝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为此,全省城市街区整治提升可分为三个等级来实施。其中,整洁有序为整治的起点,重在街区市容管理层面“去杂去乱”,划定为初级目标;品质优良是在整洁有序初级目标上的提升,重在街区人居环境层面“品质提升”,划定为中级目标;特色魅力是在品质优良中级目标上的进一步提升,重在街区风貌、特色层面“品位升级”,划定为高级目标。

(记者 吴奇)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