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太平天国文书”惊现桐城练潭老街 出自清朝当铺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昨天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从桐城市文物管理所获悉,近日在桐城市双港镇练潭老街,施工人员在维修老街上的一处清朝时期的当铺时,发现一批太平天国时期的文书。

记者了解到,7月18日上午,在桐城市双港镇练潭老街入口,工人们在对一处名为袁家当铺的清朝古建筑进行维修时,发现了这批文书。当时,施工工人在袁家当铺清理墙壁垃圾时,在穿枋与墙壁的缝隙间,意外发现了一些纸状物品,上面有“太平天国”等字样。

“我发现这个东西可能是文物,就交给现在的房主了。”一位工人说。

记者获悉,袁家当铺于2011年被桐城市人民政府公布为桐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因为长期日晒雨淋,造成主体木构架严重腐蚀开裂,2018年申请获准桐城市文物专项经费进行维修。

7月23日下午,桐城市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袁家当铺现房主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后,房主主动上交文物。桐城市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对发现的文书进行初步查看。

据介绍,这批文书共四页,由于年代久远,文书边缘破损严重,但文书上字迹清楚,书写规范,并且文书上写有太平天国年号“乙荣”的字样。

目前,桐城市博物馆已经对这批文书进行了初步解读,准备在进行科技保护后,再进一步深入研究。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桐城市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姚达得知:这批文物初步判定为太平天国的文书,经过初步解读,这批文物的内容为太平天国的基层官员,向上级反应双港本地存在的社会问题。“这批文物的发现,填补了桐城博物馆收藏太平天国文书的空白。”姚达说。

常诚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许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