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探向地层的“金刚钻”

记省地矿局313地质队教授级高工朱恒银

一腔热血,融进千米厚土;一缕微光,射穿岩层深处。从地表到地心,省地矿局313地质队教授级高工、大国工匠朱恒银,一直让探宝“银针”不断挺进,钻头行走的深度已经矗立为行业的高度。从普通钻探工人到大国工匠、中国好人,从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到全国劳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44年来,为寻找地下宝藏,朱恒银如同探向地层的“金刚钻”,始终奋战在地质勘探一线,用洁白如银的恒心,书写着“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动人篇章。

钻头行进的深度,代表行业的高度

“前不久,我们研发的5000米多功能变频电动钻机,在河北下线并通过专家验收,今后我国5000米以下勘探又增添了一‘利器’……”8月8日,在313地质队大院里,朱恒银谈起最新创新成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他介绍,这台钻机是我国首台多功能新型钻机,可推广应用于地下深部新型能源、油气勘探、地质找矿、科学钻探等多领域,对于降低钻探工人工作强度、改善钻探工人工作环境和推动地质钻探设备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朱恒银退休返聘的第4个年头。64岁的他,原本可以在家陪陪家人,但单位两次返聘他,他也舍不得那些与他朝夕相处的钻机、钻杆、钻头,更想给队里的年轻人再引引路。

“钻探是找矿的最后一道关口,再完美的找矿理论,也需要钻探来验证。”朱恒银说,钻头每前进1米,都要面临高温、高压的巨大挑战。一路走来,朱恒银瞄准钻探前沿,努力攻坚克难,在国内首创小口径螺杆钻受控定向钻探分支钻孔,首创国内小口径绳索取心钻探2706.68米最深纪录,主导研制的9项地质钻探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相关钻探技术已应用到国家深部探测、汶川地震科学钻探和北京、上海的地面沉降防治中,助力发现了亚洲储量第一的金寨沙坪沟钼矿等多个大矿。  

2003年7月,上海地铁4号线发生重大塌陷事故,多家施工单位束手无策,朱恒银驰援上海,成功遏制了特大险情发生,被誉为“地质神兵”。“5·12”汶川地震后,我国启动“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国家专项,在龙门山“北川—映秀”断裂带上实施5口科学群钻,其中3号孔是最重要的大口径主孔之一,且要钻穿汶川特大地震主断裂带。朱恒银团队凭借过硬的技术,在招标时脱颖而出,面对罕见的复杂地层,最终打出的钻井深达1502.3米,超出设计孔深300多米;岩心采取率达94.6%,远超85%的规定要求。

“上天不易,入地更难。”44年来,朱恒银甘当永不停歇的“钻头”,不断向地球深部进军。他主持和参加完成国家及省部级重大工程和研究项目10余项,参与完成的《上海地面沉降监测标技术与重大典型建筑密集区地面沉降防治研究》项目,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导完成的“深部地质找矿岩心钻探关键技术”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将我国小口径岩心钻探地质找矿钻探深度从1000米以浅推进至3000米以深的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家创造了上千亿元的经济价值。

地质钻探,要有无穷的钻劲和韧劲

“朱恒银从一名普通的钻探工人,成长为教授级高工、大国工匠,并非偶然。他有着自强不息的学习精神、坚韧不拔的攻关精神、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313地质队退休职工范寿林告诉记者。

2005年,已经开采50余年的滁州琅琊山铜矿,面临资源枯竭的困境。“当时,地面上都是密集的建筑物,很多钻探队伍无从下手,但朱恒银运用高超的定向钻探技术,最后在深部找到储量达10万余吨的铜矿体,延长了矿山服务年限30年。”313地质队“金锤奖”获得者张怀东说。朱恒银的定向钻探技术彻底颠覆传统,可以在一个钻孔中向周围360度的任意方位进行分支钻进,并能在千米以下的岩层中打出“S”形、“U”形、伞状、羽状等多个方向的钻孔,取心时间由30多个小时缩短到40分钟。

2009年12月8日,“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3号孔开钻。钻井原先设计孔深1200米,由于岩层极其破碎,加之余震不断,钻孔至1175.4米处与1186.77米处均发生事故。“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朱恒银暗下决心。在连续攻克孔内坍塌掉块、钻孔涌水、罕见复杂地层钻进、大直径取心和高应力下钻孔护壁等诸多技术难题后,最终圆满完成任务。朱恒银笑言,为防山体滑坡和泥石流,他们曾两次深夜爬起来,抱着相关设备往山上跑。为解决技术难题,他连续两个春节都是在钻塔内度过。

“学者的风范,匠者的心。”313地质队队长王松根说,朱恒银对钻探行业的热爱和对钻探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是全系统出了名的,他从事钻探工作44年,亲手设计施工近千个钻孔,完成地下钻探工作量约50万米,创造了没有报废一个钻孔的奇迹。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