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替子还债13年广德一老人演绎诚信故事

老人手持最后一张存单

“整整13年,我终于把儿子欠的债还完了。”在洪小旺的家里,老人掏出一张今年4月份的存款单,这是他还清的最后一笔钱。2006年,洪小旺的儿子出了车祸,被判赔偿33万元。老两口四处打工替儿子还钱,用质朴的行为演绎了一出诚信故事。

洪小旺是广德县邱村镇山北村吴家村人,2006年的一天,他的儿子小奎(化名)骑摩托车带着未婚妻小王外出,不幸遭遇车祸,小王身受重伤,小奎也双腿受伤。小王家人将小奎告上法院,要求赔偿各项损失48万余元。

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48万元是一个巨大的数额,小奎因交通肇事罪出狱后,无固定工作,甚至还需要父母接济,这笔债就压在了老两口身上。为了替儿还债,老人四处打工挣钱。“什么活都接,村里有人要修房子,需要小工,我就去搬砖砌墙,一天挣100多块钱。”有时候接不到活,老人就去上山采一些草药,砍毛竹,捡蝉蜕,有时候一天只能挣几块钱。为了省下每一分钱,老两口在家甚至舍不得吃肉,连米和油都没买过,全靠家里亲戚和周边邻居接济。“有一次邻居问我家里还有米吗,实际上已经断粮了,但是我不好意思找别人要,硬是吃了几天的南瓜和山芋。”说到这里,老人眼里流出了泪水。

2018年元月,大雪封山,车辆无法通行,村镇公交因此停运。洪小旺接到了法院关于开庭的通知,雪盖满了屋顶马路、压断了树枝,路面上的雪足足有一尺厚,车辆交通断绝,但老人穿着一双胶鞋,花了两个小时,在冰天雪地里徒步走了10公里山路,按时到达县法院。与小王家人协调,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一次性赔偿对方各项损失33万元。

之后,两位老人将他们全部积蓄拿出,并动员家中其他子女积极筹款,如期履约。现如今,他已将33万元债务全部还清。老人拿出一张银行存单,时间是今年4月,金额是6万元整。“这是我最后一笔存钱,欠的债终于还完,心里的担子也终于放下来了”洪小旺说。(苏艺 吴洋)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