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用气象大数据服务农业

人民网合肥8月19日电(记者苗子健)“通过平台,可以查询到安徽省的三农基础数据、农业气象观测数据、观测站点和物联网示范点的实时数据和逐时数据、农业气象资源数据等。” 8月16日,在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说起“农气徽云”安徽农业气象大数据服务云平台,工作人员如数家珍。

传统农业“看天吃饭”,农业收成与天气好坏密切相关,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也就有了天然的密切联系。出现重大天气过程时两个部门会坐到一起会商,共同分析预测天气对农业生长过程、病虫害、产量等影响因素。虽然这种会商机制已经越发趋于成熟,但是两个部门之间仍存在着信息沟通频次不足、信息更新不畅的问题。

安徽农业气象大数据服务云平台的出现,填补了空白,搭起气象部门与农业部门的桥梁,大家可以在这个平台直接调用所需数据,实现了的数据的公开共享。

安徽农业气象大数据服务云平台将分散在各部门的涉农数据,进行聚类、采集,实现了气象系统、农业部门、相关部门的涉农服务单位的涉农数据整合,打破了气象与农业、行业和社会组织之间存在信息孤岛和服务壁垒,解决了气象为农服务过程中数据来源单一的问题。

目前,“农气徽云”平台汇集了全省农业生产基础数据、22.5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107个农业气象站点的观测数据、64个农业气象物联网的监测数据、各类农业产业化数据,以及农业科技、决策服务、直通式服务、市场行情、政策资讯、农产品电商等各类涉农数据共计100TB。

据安徽省农村综合经济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农气徽云”平台各类涉农数据丰富,基本可以满足气象和农业相关从业人员查询基础数据资料的需求。平台通过集成农业气象各种指标、模型和科研成果,利用气象农业纬度人工智能相关算法,开展了用户行为画像分析、用户需求分析,在为政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精准服务的同时,跟踪评估服务效果并优化提升服务产品,形成了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安徽气象为农服务闭环。

2019年以来,该平台发布决策类农业气象服务产品174期次。其中面向安徽省委省政府春耕春播与三夏生产会议专题服务信息4期,重要农业气象专报50期;农业气象情报32期;土壤墒情监测和干旱监测预报等服务产品54期;农保服务产品10期;二十四节气与关键农事视频节目24期。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