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扎实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制造强省战略,狠抓技术改造、智能制造、专精特新、安徽精品、工业设计、民营经济、节能环保“五个一百”等工作,工业经济呈现有规模、有速度、有质量、可持续的良好发展态势,新兴工业大省地位基本确立。

制造强省建设扎实推进。我省制定了制造强省建设方案和制造强省“政策10条”,并配套出台了支持机器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民营经济、中国声谷发展等系列政策,真金白银支持工业发展。从2012年到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1%,年均增速居全国第三位、中部第一位。

传统产业加速提升。扎实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钢铁去产能任务,钢铁行业产能利用率超过90%。持续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每年技术改造投资约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工业投资1/2,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近两年累计改造各类设备43万台套以上。大力实施安徽工业精品培育行动,累计培育“安徽工业精品”500个。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聚焦智能家电、智能语音、新型显示、机器人、汽车、新能源汽车六大优势主导产业,实施“建芯固屏强终端”行动。新型显示实现了“从沙子到整机”的整体布局,是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新型显示产业集聚基地,贡献了全球20%的智能手机液晶屏、30%的平板电脑显示屏。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四种家电产量约占全国的1/5,笔记本电脑产量占全球1/10,六轴工业机器人产量居全国首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13%,智能手环出货量全球第一。智能语音入选国家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试点,“中国声谷”拔节壮大,初步构建了从基础设施、技术、产品到应用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2018年实现产值650亿元,同比增长30%。

新型制造加快发展。实施产学研深度融合工程,建成智能传感器、新能源汽车等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9家、工业设计中心195家、企业技术中心1309家,成立智能制造、大数据、磁性材料等产业技术联盟114个。累计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16000余台,认定数字化车间204个、省级智能工厂45个。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56家、绿色设计产品115种、绿色供应链2家、绿色园区6个,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记者 吴量亮)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