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皖江岸线矿山生态修复:昔日矿山复绿“重生”

铜陵铜官山公园

“以前,到处尘土飞扬,空气呛鼻,家里的窗户不能开。现在,这里成了森林生态公园,空气清新,鸟语花香。”80岁高龄的铜官山铜矿退休职工旷天祥说,每天他都会到铜官山公园锻炼身体。

铜官山公园位于安徽省铜陵市,距离长江不足10公里。夏末秋初之际,行走在铜官山公园,满眼都是绿色。干净的柏油马路,蜿蜒的健身步道,平整的青草地和郁郁葱葱的树木。很难相信,这里曾经是一座尘土飞扬的铜矿开采地,新中国第一炉铜水就产自这里。

铜陵因铜而兴、依矿建市,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为该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但同时也造成了一系列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在露天开采、修建采选工业设施及堆放废土石灯采矿活动中,地表原有植被遭破坏,山体破损、裸露等引起水土流失。

铜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邢修顺告诉记者,为了修复矿山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近五年,铜陵市共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42个,完成修复面积近900公顷,投入资金6.5亿元。计划到2020年底,铜陵市将完成所有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青阳县是旅游胜地九华山的所在地。在青阳宝宏矿业公司白云石矿的开采现场,记者看到,该矿山下层在开采作业,上层台阶已经复绿完成,栽种了红叶石楠、爬山虎等绿植,植被的叶子上也几乎没有粉尘。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避免粉尘的产生,公司采用带收存装置的凿眼机和微差爆破技术,减少凿眼、爆破过程中的粉尘。在破碎环节,所有的皮带筒设备全封闭,并安装布袋除尘机和喷淋装置。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跟专业公司合作,引进了生物泡沫除尘装置,喷出来的是泡沫将粉尘粘裹在石头的表面,不产生扬尘。

青阳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华介绍,2013年以来,当地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发展生态矿业,建设安全、绿色和谐矿山”的工作理念,对318国道沿线可视污染矿山及酋华镇露天矿山集中区开展整治试点,并于2014年推广至全县所有矿山。矿山企业从矿产品加工到运输实行全封闭运行,扬尘得到有效抑制。另外,所有在建生产矿山均采取“边开采,边治理”,在上一个台阶靠帮后,下一个台阶进入开采时,即同步对上一个台阶进行复绿工作。

在安徽繁昌县,石灰石资源十分丰富,储量约18亿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发利用以来,高峰期矿山企业数量多达600余家。由于点多面广,一些矿山企业开采和管理不规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地质受损和环境破坏。近年来,当地通过实施矿山关闭整合,推进矿山整顿规范。全县矿山由2005年的273家减少至目前的38家,一改当地矿山“多、小、散、乱”的局面。

2013年底,该县投入近2亿元启动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完成33座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治理面积约4000亩,获得建设用地1200多亩,复垦耕地300多亩。 2018年,当地投入800余万元新建综合监管平台并投入使用,形成了“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动态监管机制。2020年底前,繁昌县还将全面完成全县长江岸线15公里范围内约2630亩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潘海滨介绍,近年来,安徽以构建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安全屏障为轴线,注重绿色发展。截至2018年底,已治理废弃矿山1.16万公顷。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