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跨越2200公里 两岁儿子狱中认父

董丽(化名)怀抱儿子在狱内参观

林华(化名)喂儿子蛋糕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坐大巴、乘飞机、赶火车,一路颠簸,跨越2200多公里,9月9日,董丽(化名)终于带着儿子从老家——海南儋州,赶到了目的地——安徽宿州。

董丽的这趟旅程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让已经快两岁的儿子能在中秋节前见到他从未谋面的爸爸——在宿州监狱服刑的爸爸。

9号这天下午,安徽省宿州监狱的大门缓缓开启。“欢迎各位服刑人员帮教亲属前来参加宿州监狱‘明月寄相思,高墙团圆情’开放日活动……”在监狱民警的引导下,董丽怀抱着儿子和其他68名服刑人员家属一道,有序步入监管区。

据民警介绍,董丽的丈夫林华(化名)因电信诈骗,被判11年有期徒刑, 2018年12月投入宿州监狱服刑改造,目前余刑还有8年9个月。入监初期,林华情绪极度低落,人很消瘦,非常不配合改造。通过耐心的谈心谈话,民警得知:林华2017年被逮捕拘留时,妻子刚刚怀孕一个多月,而林华被关押的地点又距离老家数千里,以至于儿子从出生到现在就没见过父亲。

几千公里外老家的妻子和从未谋面的幼子,成了林华始终放不下的心病。针对这个情况,监狱民警决定:安排林华家人前来宿州,解除她们对于长途跋涉的顾虑,无论如何要利用这次开放日活动,让林华和他的妻儿见上一面。

“快喊爸爸呀。”在见到丈夫林华的那一刻,董丽焦急地教着儿子说:快喊爸爸,那是你的爸爸。

“爸……爸爸。”面对眼前“陌生人”,有些生怯的孩子终于鼓起勇气喊了出来,这一声稚嫩的“爸爸”也让这个曾经“断线”的家庭再次弥合。

“哎,我的乖儿子,爸爸好想你!”林华早已按捺不住,一把搂住妻儿痛哭起来。

除了林华一家,开放日当天,还有很多长期分离的家庭实现了中秋节前的团圆。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当天,在活动主会场中,监狱组织服刑人员与帮教家属一起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在中秋团圆之际与家人过一次集体生日。由服刑人员亲手切下一块蛋糕,亲手端起蛋糕喂上父母一口,一幕幕场景让现场再次被泪水“淹没”。

监狱还特别安排了“真情对视”活动。同时在民警的主持下,服刑人员与父母亲属相对而站,让服刑人员仔细看看父母斑白的双鬓、平添皱纹的额头,最后送上鲜花,拥抱家人。活动现场,民警还帮助服刑人员每人录制一段对家人的感恩祝语,在会场的大屏幕上播放。

为体现中秋团圆气氛,监狱特地安排部分服刑人员与子女亲手制作月饼,从和面、制饼到烘焙,一家人一起动手,一起忙活着,通过得来不易的团聚机会,维系着亲情的纽带。

活动最后,全体帮教人员在监狱大礼堂观看了由十七监区服刑人员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太极扇表演、诗词诵读、器乐联奏、音乐剧及沙画表演,服刑人员每一次精彩纷呈的亮相,都在向帮教亲属们展示着监狱文化教育改造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此次开放日活动是宿州监狱系列文化教育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宿州监狱以文化特色监区为品牌亮点,在既有“贤”文化的基础上继续打造“习美文化”,力争将“五大改造”在基层监区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讯员 李由 记者 汪乔)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