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凝心聚力促发展,建言献策为民生

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461件

凝心聚力促发展,建言献策为民生

滁州网讯 聚焦经济发展,关注科教文卫,倾听百姓心声……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眼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努力形成共识。一年来,市政协共收到提案461件。

在461件提案中,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372件,立案率80.69%。其中,委员提案394件,联名提案22件,集体提案45件。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81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1.77%。委员们围绕全方位对接大江北建设、助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升基金和财政专项资金利用水平、做好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等方面提出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87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3.39%。委员们围绕加大企业科技创新力度、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等方面坦诚建言献计。政法劳动民生方面的提案99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6.61%。委员们围绕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工作、推进垃圾分类、加强物业管理、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宗教和其他方面的提案105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8.23%。委员们围绕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美化滁州城市形象等方面提出提案。

对于委员们的提案,大多数承办单位切实加强了与委员的沟通协商,加大开门办理、现场办理、联合办理力度,及时通报提案办理工作进展,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经过认真办理,一批提案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提案建议得到采纳,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改善,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胡文峰 张 然)

优化金融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提案人:周俊委员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已成长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繁荣的主要力量。与民营经济迅速发展壮大的事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面临的金融环境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改善。因此,周俊委员提出,要切实改进银行的信贷管理,积极探索新型融资模式,加快拓宽融资渠道步伐等建议,改善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现状,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我市通过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放、深化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等措施,切实解决了一批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去年以来,办理“支小再贷款”2.97亿元,惠及民营企业300多户;组织银企对接96次,对接项目466个,签约147.03亿元;全市新型“政银担”期末在保6048户,在保金额93.08亿元;税融通贷款8.88亿元,续贷过桥业务累计发放46.52亿元。 

(记者胡文峰 张 然)

“五子登科”齐上阵,高质量对接大江北

提案人:张亚滨委员

“对接大江北、建设新滁州”,最现实路径是推进与南京同城化,最难得的机遇是国家级江北新区建设。因此张亚滨委员提出,为了更好地推进全面对接、全部融入,建议从“搭班子”“拿牌子”“定框子”“布棋子”“出点子”处着手,“五子登科”齐上阵,全面高质量对接大江北。

市发改委等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推进滁宁一体化进程。滁宁双方签署了“1+2”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实施“大江北”战略工作计划中提出“深耕三大板块、打造四个新区”:深度开发天长、来安和全椒3个县城,加快乌衣、汊河、金牛湖三个新区开发建设,全椒东部新区完成规划并启动建设。同时框定了对接大江北重点板块;总投资94亿元的滁宁城际铁路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10亿元;滁州大道洪武路至滁宁快通段建成通车,滁宁公交换乘中心建成运营。

(记者胡文峰 张 然)

合理分配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提案人:民建滁州市委

随着医改的稳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进一步推行,脱贫攻坚中健康扶贫工程的不断深入,对基层医疗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因此,民建滁州市委提出,合理分配城乡医疗资源,大力培养一批专业技术过硬的高素质基层医疗人才队伍,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基层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好病。

我市充分利用健康脱贫和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契机,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全市安排预算经费约4000余万元,用于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等。建立基层医疗队伍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基层培训力度,加大全科医生培养等举措,培养一批专业技术过硬的高素质基层医疗人才队伍。以国家标准为引导,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中心卫生院创建和中心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色科室建设,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记者胡文峰 张 然)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践行生态理念

提案人:袁先琢委员

我市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已有多年,在诸多小区中,大多设有垃圾分类桶,由于意识淡薄、知识相对缺乏、城乡不够均衡等因素,生活垃圾分类成效甚微。袁先琢委员建议,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努力使垃圾分类真正能全民参与、全民倡导绿色生活。

我市紧扣“分类减量”主题,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市城管执法局召开专门会议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采取广泛宣传动员、积极先行试点、推进末端建设等措施推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我市已开展7个小区约7500余户垃圾分类试点,完成注册户数4540户,共投放厨余垃圾桶225个,其他垃圾桶225个,有毒有害垃圾桶25个,智能回收柜3组,自助兑换柜4组,四分类桶7组,小型厨余处理设备一台,建成垃圾分类体验中心1处。 

(记者胡文峰 张 然)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