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徽故事:在家上网课的小学生

不一样的课堂 同样的成长

——安徽疫情防控一线直击之四十二

3月13日下午3时35分,安徽省铜陵市翠湖小学四年级学生吴可馨已经在家中准备好了英语课所需要的所有学具,打开电视机,端坐在书桌前,等待3时40分的线上英语课。她的妈妈正在房间带6个月大的妹妹午睡,爸爸也在忙活着自己的事情。

原本这个时候,吴可馨应该正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上课,爸爸也早已返岗到外地工作,妈妈应该带着妹妹在小区玩耍……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一家的生活,只能一直居家隔离。学校延迟开学,吴可馨的“课堂”变成了家里的客厅,老师也出现在电视屏幕的另一端。

上网课到底能不能像在学校上课一样保证课程效果,吴可馨的爸爸吴建敏起初也有点担心:“毕竟旁边没有同学,也不能与老师互动,孩子开始肯定会不适应。”

那么要怎样帮助孩子适应,又排除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干扰呢?

自3月2日吴可馨开始上网课,吴建敏就和妻子进行了分工,他负责指导吴可馨上课,妻子则负责照看年幼的妹妹。每逢上课,妈妈就会带着妹妹到另外一个房间,避免对姐姐造成干扰。吴建敏则陪伴着女儿一起上课、听课,做笔记,帮她适应“新课堂”,并详细记录网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跟孩子一起解决。

“开始孩子不适应,必须有家长的陪伴引导,但这只能是短期的,为了培养孩子独立,绝不能养成孩子依赖的坏习惯。”吴建敏说。

三天的陪读后,吴可馨已经基本适应了在家上课的模式,吴建敏逐渐让女儿在课前独立准备学习用品,课堂上自己做笔记,课后独立复习,完成课堂作业,他还为女儿准备了一部手机,对于课堂上没有理解通透的知识点会用手机视频记录下来,课后帮助女儿分析,或者咨询学校授课教师。

“上课已经两个礼拜了,目前来看,孩子已经完全适应了这样的上课方式,从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来看,知识掌握的也比较扎实。”吴建敏说。

吴建敏认为,及时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消除了家长对延期开学是否会影响孩子学习的焦虑和担忧,虽然线上教学存在缺乏互动的缺点,但是学校的各科任课教师都会同步观看教学视频,孩子没能熟练掌握的知识点课后可以和教师交流,而且在线课程还可以回放重听。

同时,吴建敏觉得,无论何种教学方式,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孩子上网课,作为家长也不能偷懒,要协助老师和学校,对孩子进行引导和督促,提供必要的帮助。“无论是在学校课堂上,还是现在这样居家线上学习,都必须教导孩子要严肃对待,不能因为在家里,上课去喝口水,吃点东西,随随便便,同样都得遵守课堂纪律。”吴建敏说。

虽然这个寒假很长,但是吴可馨在父母的陪伴下过的非常充实,还学会了不少技能,每天严格要求自己,按时按点起床、睡觉,自己铺床叠被子,安排足够的时间做运动,还学会了烧好几道菜,会自己做蛋糕。“爸爸妈妈都说我烧的红烧鱼特别好吃,做了好几次蛋糕,都很成功。”吴可馨自豪地说道。

(杨竹青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