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战疫”“战贫”两不误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我们已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人民战争的阶段性胜利;而“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这场人民战争,仍然在路上。战“疫”与战“贫”,是人民战争中的两场战役;两场战役,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战“疫”的成果,激励战“贫”的决心和信心。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脱贫攻坚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冲锋动员令已经吹响,脱贫攻坚不能等,全面小康目标不能松。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给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加了难度,带来了挑战。抗疫防疫战,仍是当前的当务之急,必须坚决打好,必须保持高度警觉,必须坚决打赢。在疫情和挑战面前,能否将脱贫攻坚缓一缓?答案是否定的,不能因为短期的疫情放缓脱贫攻坚的脚步。我们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等奋斗目标的基础性和前提性保障。在战“贫”、战“疫”面前,我们没有选择,也绝不能退却。

战“疫”与战“贫”的冲锋动员令,已经吹响。这是一场迫在眉睫的战争,都是刻不容缓,都是劲可鼓不可懈,都是别无退路。我们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细化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有力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才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真正凸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战“疫”的成果,也会鼓舞战“贫”的斗志;考验面前,我们要同时燃起战“疫”与战“贫”的熊熊烈火。有道是:“真金不怕火炼”;只有把我们放到战“疫”与战“贫”的烈火中去考验,才能让金子放出耀眼的光芒。

战“疫”与战“贫”之火,是炼金之火。是不是金子,只有放到战“疫”与战“贫”烈火中冶炼,才能看出金子的成色,才能去除掺杂在金子中的杂质,才能让金子更接近四个九。我们要经受住疫情的考验、检验,不能让疫情动摇了我们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不能让疫情阻挡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铿锵脚步。坚定战胜疫情,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我们才能以昂扬奋进的战斗姿态投入到最后的总攻,夺取战“疫”与战“贫”的双胜利。

战“疫”与战“贫”,同样面临严峻考验。要认识到这两场战役,在今天,已经变成了“一盘棋”,不可分开;要统筹安排,要携手并肩,要相互支持,要相互鼓励,要“左手和右手紧紧握在一起”。两场战役带给人们启示:人类只有处理好与自然的关系,才能走通、走稳、走好绿色减贫这条路;才能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成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摆脱贫困的一条可行之路。

战“疫”战“贫”两场挑战,都是刻不容缓,都是迫在眉睫,都是不容松懈。处理这一对矛盾时,要“两只手同时发挥作用”,要“两只手同时发力”,不能“一手硬一手软”,也不要把劲只集中到“一只手”上;才能既不顾此失彼,又能借力打力,同时打赢战“疫”战“贫”两场战役。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