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人”字浅论

关于“人”字大家最熟悉不过了,一撇一捺,也深谙其相互支撑的直观感性认知。余近得闲,随想而论,遂予记之。

“人”的本义是能制造并使用工具进行劳动,又能用语言进行思维和交际的生命体。小学生皆知,“人”字单一结构独体字,两笔,一撇一捺,书写简单。但“人”字结构的一撇一捺,须正面相遇,互相支撑,才是“人”。倘若一撇一捺超越界限,反向交叉,相互压迫,则成为“X”,意思十分明确,此举不当,禁不可为;或若一撇一捺相互支撑不到位,就会一分为二,则成为“=”或“‘||’”,横竖都是两条平行线,永远没有结合点。所以,“人”字的两笔,唯有实实在在的紧密支撑才能算是“人”,否则就不是“人”。由此见得,古人造字,用心良苦!

人,何能相互支撑?从自然界进化来看,人类从猿起进化到人后,自远古至现今,都是群居动物,互相依存,互相依赖,互为同伴,互为友邻,有福共享,有难同当,习性如一!尤其是我们华夏民族,炎黄子孙,在上下五千年的繁衍生息中,形成并赓续同根同族,同心同德,以邻为友,人和为贵,同舟共济,并肩同行的优良传统。

在当今社会中,人们普遍践行“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弘扬雷锋精神、行业志愿者、献爱心讲奉献爱心公益活动、关爱弱势群体、邻里团结、关爱他人等等,凡此友善理念深入人心,呈现出奉献精神人人担当,互帮互助处处可见的温馨亲和画面。尤其是近些年来,在抗震、抗洪、抗灾特别是当下全国联防联控新冠肺炎战“疫”等人类与自然灾害以及和“疫”魔斗争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方显中华各族人民携手同行,共克时艰的手足情谊和紧密团结的华人本色!同时,中华民族在对外交往中,秉持睦邻友好原则,注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共同发展理念与共享共富道路,与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共生共荣,赢得世界赞誉!所有这些,都是“人”相互支撑的本质体现!

在现实社会生活中,亦常见社会、单位以及人际交往中,面对硬性的法律制度、政策规定,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无情管理、有情操作的实例屡见不鲜,充满着温暖的人文关怀。足见“人”相互支撑的强大生命力和无限能量!

然而,大河奔流,泥沙俱下!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总有螳臂挡道!在社会大家庭人与人相互支撑的优美交响乐章中,也有个别不和谐的音符。

当前,全国军民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万众一心,磅礴之势,全力打好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胜利在望!白衣战士逆向而行,临危不惧,不怕牺牲,奉献爱心,谱写了一曲“人”字相互支撑的大爱无疆最强战歌!

然而,也有极少数的人或是造谣传谣,或是不守规矩,害人害己,还有的人见利忘义,欲发国难财等等丑恶现象,皆与“人”字本性格格不入!

人,是情感动物,相互支撑,方得始终!人,还是多一点天性,少一点市井为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