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奏响春茶“丰收曲”

——南谯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又是一年春茶绿,又到一年采茶忙。入春以来,南谯区的茶园陆续进入采摘期。茶园里,随处可见茶农采茶的忙碌身影;茶企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近年来,南谯区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推动“绿色经济”发展。

“你们技术指导组来得好啊,不仅在我们这试用富硒肥料,还开展了有机肥替代和绿色防控指导,今年我们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影响,春茶采摘还提前了2到3天,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呐!”南谯区金鹰茶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开宇笑着说。为降低疫情期间茶叶企业的经济损失,南谯区组建区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茶产业服务组,深入施集茶场、金鹰茶场、云峰茶场和赵洼茶场等8家重点茶企,指导企业对早、中、晚茶树品种进行合理搭配,科学应对用工及市场需求。自2月以来,对施集镇茶企和茶农发布春茶生产技术和气象信息3000余条,全区11家重点茶企全部复工。

走进施集镇雪峰茶场,自动化制茶机械发出隆隆的轰鸣声,工人们正忙着晒青、摇青、凉青、杀青、切揉,为春茶上市忙碌着。“政府的好政策真是帮了我大忙,之前还在为生产资金的事儿犯愁,如今贷款到账了,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说到政府帮助解决资金困难,茶企负责人杨雪峰满脸笑意。今年南谯区制定的《南谯区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奖补办法(试行)》,纾解了多家像雪峰茶场这样的因为资金困难导致生产困难的茶企,2月以来,南谯区通过整合涉农资金,解决茶企资金周转困难,共计为茶企发放各类奖补资金约53万元,预计全区春茶采摘产量1200吨,产值超8000万元。

茶叶采摘作为茶叶生产上的重要一环,如何调动茶农的积极性,实现茶企稳产增产,是南谯区施集镇茶叶龙头企业思考的问题。“刚采摘的茶叶用来制茶是最好了,往年茶叶采好了都是在固定地点等着收,有时候时间长了,茶叶就不新鲜了,价格就低下来了;现在好了,茶场提前与我们预约好收购时间,茶叶品质好了,价格也上去了,采茶按照一斤十块钱给付工资,我们一天下来能采十几斤,一天就是一百多块收入。”采茶人高兴地说。茶农们也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大概能产400斤鲜叶子,加工能出茶100斤,综合起来每亩地效益6000元左右。近年来,南谯区充分发挥茶叶龙头企业示范和带动作用,帮助加工茶企通过与农户点对点对接、订单收购茶青等方式,不仅解决“茶青缺”“销路难”问题,还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2月以来,全区茶青收购订单9000公斤,茶干订单销售2000公斤。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