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卢杰、赵宏伟、张俊远:“三剑客”驰援武汉成最美“逆行者”

11

人物简介:卢杰,男,民革党员,1983年1月生,凤阳县人民医院呼吸消化内科医生;赵宏伟,男,1986年7月生,凤阳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安徽省急诊急救专科护士;张俊远,男,中共党员,1992年12月生,凤阳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敬业奉献好人。

事迹简介:在武汉疫情最艰难的时候,卢杰、赵宏伟、张俊远三位医护人员自告奋勇,带着无悔信念,成为最美逆行者。他们先后在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用医者仁心,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患者,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他们所属的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正文: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凤阳县人民医院卢杰、赵宏伟、张俊远三位白衣勇士,带着无悔的信念,逆行而上,以身涉险,先后支援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谱写了一曲曲生命之歌。

“三剑客”紧急驰援武汉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着中国大地,“迎难而上,为祖国而战!”凤阳县人民医院卢杰、赵宏伟、张俊远也写下了请战书,按下了红手印。不久,他们接到了援鄂的通知。

写请战书,张俊远并没有告诉家人,接到奔赴武汉通知,他的心情忐忑而又激动,忐忑是怕家里人担心,激动是因为能够前往武汉而自豪。他向家里打了电话,说:“灾难无情人有情,国家集结号已吹响,我要到战斗最前线。”家人理解他,也支持他,他高兴地连夜回家准备衣物。

赵宏伟的孩子才10个月大,他有点不放心,临走时嘱咐妻子一定要好好照顾孩子。妻子是一位教师,非常支持他,对他说:“家里有我,你放心去吧,我和孩子等你凯旋归来!”

出发时,卢杰代表三人向送别的父老乡亲保证:“此去武汉,我们一定努力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决不辜负家乡的期望。”

2月9日上午,凤阳县为他们举办了简短的送别仪式。仪式结束后,三人立即启程前往武汉。深夜,他们到达武汉,2月10日开始岗前培训,进行严格的院内感染知识培训和隔离衣、防护服的穿脱演练。两天后,他们正式来到武汉市经济开发区体育馆方舱医院,开始了一线作战。

与“新冠”展开正面交锋

开舱第一天,医院便接收了300多名确诊患者,卢杰、赵宏伟、张俊远“三剑客”分别来到各自岗位,他们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做好隔离措施,开始了救治工作。由于防护服不透气,每天上班后不久,他们浑身上下就被汗水湿透了,但他们没有一个人叫一声苦,说一声累。

“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消耗,我们每个班工作6小时,期间不能进食、不能喝水。”卢杰说。由于大量出汗,得不到及时的水分补充,大家的嘴唇都起了皮。又因为长时间戴防护用具,他们的脸上满是压痕,有的脸上还被口罩压起了水疱。赵宏伟与妻子视频通话时,妻子看到他的脸,心痛不已,让他注意防护,赵宏伟轻描淡写地说:“不要紧,这就是我们的工作。”

在方舱,为了让患者减轻心理压力,以便更好的配合治疗和康复,张俊远想方设法鼓励患者树立信心,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对于内心比较脆弱的患者,他用通俗的话语为患者讲解病情恢复情况和注意事项,还带着患者做10分钟的广播体操,活动活动筋骨。每日查房时,他都会指着防护服上“不要怕,我们来了!”“加油,胜利!”的字样给患者以鼓励。

对每一位患者,“三剑客”都把他们当作亲人一样对待,赵宏伟就遇到过这样一个患者,持续发热、腹泻、全身无力,病情逐渐加重,而且身边没有家属照顾。赵宏伟赶紧为这位患者申请了一辆轮椅,一边安慰,一边进行着各项护理。把生理盐水加温,用注射器抽吸给患者服用,并用加热后的生理盐水瓶给患者暖脚,还不厌其烦地为患者解决大小便……第二天接班时,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对他连说了三声“谢谢!”

武汉开发区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491人,“三剑客”和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其他队员从2月12日开始24小时轮班值守,共治愈出院439人、转院52人,所有医护人员自我防护措施得当,无一人感染,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病亡”、出舱病人“零回头”,完成了进舱前的既定目标,做到了“皖无一失”。他们所属的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再逆行救治重症患者

随着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全国支援湖北的援鄂医疗队陆续撤离。3月10日晚,卢杰、赵宏伟、张俊远与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其他队员方舱医院首战告捷后,听说还有协和医院重症患者需要救治,他们连夜写下了请战书,再次选择逆行。经短暂休整后,3月14日,“三剑客”转战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

在这里,卢杰、赵宏伟、张俊远三人与其他医疗队员一道负责13个重症病区,493张床位,其中共有260名重型病人,44名危重型病人。相比之前的方舱医院,这里的工作量大了很多,但他们没有退缩,尽量做到关口前移,以最大努力来挽救患者生命。

卢杰说,他们进到医院后,工作的强度比方舱医院更大,每天查房、写病例,忙得陀螺一般,但是每一个人都在默默坚守着。“这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苦仗,但是也是学习的好机会,在这里,我学到了同行们的吃苦耐劳,还学到了他们的大爱无疆。”张俊远说道。“虽然我们在吃了很多苦,但是家乡的党委、政府和群众并没有忘记我们,他们对我们的家庭照顾得很好,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安心作战,感谢家乡的父老乡亲。”张俊远动情的表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湖北危急时,凤阳“三剑客”背起行囊,匆匆奔赴战场,他们用医者仁心,挽救了一个又一个患者,他们逆风奔跑、以身涉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