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张祥安:党员干部要在涵养好家风中树好人生观权力观廉洁观

开栏的话: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并作出过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着眼于党的事业长远发展,进一步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家风是一种潜在无形的力量,良好的家风是未成年人成长的基石。为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传承树立文明的家风家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市文明办、市妇联联合推出“亭城家话”专栏。专栏分为“书记谈家风”“名师说家教”“市民亮家训”三个篇章,展示优秀家风家教家训,强化家庭文明建设,让文明和谐的家风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党员干部要在涵养好家风中树好人生观权力观廉洁观

张祥安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不仅关乎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党员干部必须带头把家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以家风正带动民风淳、政风清、党风端,努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家风决定人生观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回忆,自己在五六岁时,母亲齐心就给他讲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从那个时候起,“精忠报国”四个字,他一直铭记在心,也成为他一生追求的目标;父亲习仲勋经常教育他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鼓励他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些都对习近平从政生涯产生了深远影响。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党员干部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子女,引导他们做有气节和骨气的人,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家风影响权力观

良好家风是领导干部权力观的集中反映,既可以滋养身心,鼓励领导干部专心致志工作,又潜移默化影响着家庭成员,帮助他们明辨是非善恶,纠正偏差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领导干部后,每到一处工作,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党员干部务必牢记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还要管好自己的家庭,这既是自己的责任,也是组织的要求。要坚持以身作则,划清公与私的界限,辨清情与法的利弊,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真正树起党员干部的价值典范和行为标杆,把好家风烙印在言行举止中、植根于日常生活里,影响家人,带动别人,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家风涵养廉洁观

良好家风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腐败的“防火墙”,对于领导干部家庭来说具有倡廉助廉、促进家庭幸福的作用。凤阳县小岗村原第一书记沈浩,从小受到母亲“听党的话、报党的恩”的教导,工作后得到女儿“别做贪官”的赠言,这些都成为他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精神动力。反之,败坏的家风往往成为引诱党员干部及其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纵观近年来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不少都有“家族腐败”的因素,父子兵、夫妻档、兄弟帮甚至“全家总动员”,把公权变私利,最终一起走上了不归路。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时刻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把家风建设作为必修课,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正好家规、管好家人、处好家事,努力把家庭港湾打造成作风熔炉,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为持续优化滁州政治生态贡献每一个家庭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