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胡伟:坚守初心36载 用爱让红领巾更加鲜艳

胡伟证件照

胡伟

人物简介胡伟,男,中共党员,1962年12月出生,敬业奉献好人,现任滁州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副主任,滁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

事迹简介:他从教36年,用无私的爱温暖孩子前行的路,一心想着红领巾事业,把滁州市的少先队工作开展地有声有色,他带好队伍、铸好特色品牌、守好实践阵地,在少先队辅导员的岗位上,结出了累累硕果。

正文:

“热爱孩子是辅导员职业的基础。只有爱孩子的辅导员,才会更深入地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才会用爱的雨露去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这是胡伟给自己定下的工作要求。

为摔倒的孩子按摩受伤的脚、用双手捧接生病孩子的呕吐物、鼓励缺乏自信的孩子勇于挑战自我……这样暖心的事数不胜数。在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胡伟始终不忘初心,用满腔的热情打好职业底色。

相约红领巾,带好专业队伍

1983年,胡伟参加工作。1991年开始担任滁州市第二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结缘红领巾。2011年,担任滁州市少先队总辅导员。作为总辅导员,他深知自己必须“站在辅导员的前面,做引导、做表率;站在辅导员的旁边,做参谋、做帮助;站在辅导员的里边,做沟通、做交流;站在辅导员的脚下,做桥梁、做媒介。”

胡伟深知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辅导员专业队伍是少先队工作的源头活水。在胡伟的大力推动下,滁州市配齐配强各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副总辅导员,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框架建设。他加强县区级少先队辅导员的常态化实用性理论与技能学习,夯实基础;他举办市级辅导员培训班,提升辅导员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他带领骨干辅导员走出去,学习先进理念,开阔视野;他推行“总辅+”模式,要求各级少先队总辅导员、副总辅导员结对一名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结对一所学校,在实战中锻炼本领。

多年来,县区举行的各类比赛,胡伟都身体力行,到现场指导、授课、评审……在他的带领下,一大批辅导员成长为业务骨干,成为推进滁州市少先队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生力军,滁州市少先队的课程实施、课题研究、品牌建设、职称评定等各项工作迈入全省前列。

助力红领巾,铸好特色品牌

自担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以来,胡伟带领他的团队,擘画系列特色活动,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形成特色鲜明、影响深远、效果显著的少先队活动品牌:“小舞台·大文化”已成为滁州市具有极大影响力文化品牌之一;“全国少先队胡伟名师工作室”是首批全国少工委命名的工作室之一;“雏鹰 滁英”红领巾夏令营享誉全省,全国、省、市多家媒体均有专题报道;“少先队辅导员分层培训”已作为滁州模式成为省内外兄弟单位学习的典范。

“简单的事情坚持做,结果一定不简单!”“要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这是胡伟的口头禅。市级少先队鼓号大赛已成功举办八届,一届比一届精彩。凤阳实验小学、南谯区会峰小学、琅琊区解放小学的鼓号队在全国第八届少先队鼓号展演中获得优秀。活动形成品牌,品牌助力活动,滁州市的少先队工作已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情定红领巾,守好实践阵地

2017年7月,滁州市综合实践基地建成使用,胡伟进驻基地。2018年5月,胡伟担任滁州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副主任,滁州市综合实践基地副主任,常驻基地。基地距离滁州城区有二十多公里,距离沙河镇也有四五公里,活动范围只能在基地里,远离城区的家人、朋友、同学,日复一日的单调生活难免寂寞,但只要有学生在,胡伟就一直坚守在基地。胡伟的岳母年迈且患有老年痴呆症,现已卧床不起,只能依靠妻子一人照顾。有时进城办事,因为时间紧,只能过家门而不入。

2018年,基地不仅完成了“小舞台·大文化”相关赛事、“雏鹰·滁英”红领巾素质拓展夏令营、市新任少先队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少先队小干部培训班等专项任务,还组织34期共计35422名初二年级学生参加研学实践五日营活动。覆盖了全市229所中学,参与率超过99%,培训总量和活动覆盖面位列全省第一名。面对繁重的工作,胡伟总是咬牙扛住,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次累。白天,胡伟会经常出现在各个教学现场;晚上,一日工作反馈会雷打不动;半夜,巡查宿舍雷打不动。作为负责教育教学的分管领导,胡伟仔细剖析基地课程管理和实施现状,完善课程设置,丰富活动内容。

在少先队辅导员的岗位上,胡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辅导员”“第三届全国优秀少年军校优秀工作者”“安徽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安徽省星星火炬奖章”“滁州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滁州市优秀辅导员”……到基地任职后,基地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国家级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等称号。面对诸多荣誉,胡伟没有骄傲,他牢记自己的誓言:“我热爱红领巾,为了让她更加鲜艳,我会终其一生、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