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广兵:做一个扎根于基层沃土 奔跑在采访一线的新闻人

王广兵证件照

王广兵

人物简介:王广兵,男,1972年8月生,中共党员,敬业奉献类好人,定远县融媒体中心专题部主任。

事迹简介:王广兵坚持从事新闻行业22年,每年采写编发了大量鲜活生动的新闻稿件300余篇,2019年度被评为滁州市优秀共产党员。他全身心投入工作,遇到急难险重总是主动请战,他多次参与定远县重大活动的新闻采编,在2010年度荣获安徽广播电视新闻评选一等奖,他身上敬业奉献、爱拼忘我、不畏风险的精神熠熠生辉。

正文:

敬业奉献做楷模

记者这一职业的性质,决定了他们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要立即奔赴新闻现场采访报道。在王广兵最初上班的几个月里,租住的房屋里没有电话,为了让台里能在星期天能联系上自己,他就主动要求到台里待命。1998年8月,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王广兵就跟随公安干警采访报道了取缔邪教组织的行动,盛夏的夜晚酷暑难耐、蚊虫乱飞,他不畏困难咬牙坚持,带队前辈劝他先回单位,他毫不犹豫的拒绝:“前辈和警察同志都能坚持,我年轻更要冲在一线”。直到次日凌晨4点,行动结束,他圆满完成采访任务,回到家里王广兵对参与如此重大的行动觉得无比兴奋,立即开始写稿,天还没亮,他的稿子已经交到了新闻审核组,同事们都说这个小年轻劲头真足。在接到每一个采访通知之后,王广兵都认真思考,精心策划,迅速拟定采访计划,明确采访重点、切入点以及表现形式等,在2010年采访全县水稻机械化插秧大赛前,他认真了解举办比赛的目的、参赛的人员构成、观摩人员的构成以及插秧机的推广等情况,制定采访计划。加上现场的应变,他采写了《农机手田里比武、种粮户埂上取经》长消息,在2010年度安徽广播电视新闻评选中获得一等奖,也是全省县级台获得的唯一的一等奖。

忘我工作当标兵

王广兵常常因为专心工作而忘了其他。2007年11月的一天,他爱人外出办事时嘱咐他下午接孩子放学,他想着下班时间比孩子放学只迟一点,孩子等一下没关系,就答应了,但是下午临时接到工作通知,让他去县工业园区采访进行采访。采访过程十分融洽,王广兵沉溺在工作中把接孩子的事情忘得干干净净,直到老师打来电话他才惊觉天已经黑透,孩子还在学校。他在电话里安抚孩子不要害怕,承诺工作结束后立马就来接他,孩子委屈的哭了起来,却也知道父亲对工作的执着,便在学校一边写作业一边等他。回忆起这件事,王广兵总是觉得愧对孩子,但长大的孩子却更能理解父亲对工作的坚守和热爱,在谈话过程中,字里行间都充斥着对父亲的崇拜。

2013年11月份,应安徽电视台约稿,王广兵深入位于西卅店镇的定远县现代农业产业园采访报道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为了拍摄到理想的画面,他抱着三脚架和摄像机穿过落叶覆盖的路边沟渠到麦田里寻找合适的位置取景,在过沟渠的时候被树叶下的树桩绊了一下,当时隐约感觉到腿咯嚓一下隐隐作痛,由于采访任务紧急,他当时也没有在意,一上午爬高上低拍摄、采访,直到中午12点结束时才感觉到膝盖疼痛难忍,后经医院检查确诊为半月板撕裂,受伤以后,领导让他休息,王广兵却强烈要求回单位处理文字工作,他说:“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在家待着我的伤好的更慢。”

不畏风险冲在前

为了反映真实事件,采访到群众喜闻乐见和急切了解的新闻,遇到急难险重的采访任务,王广兵总是主动请缨。2003年抗洪期间,为了写出大量抗洪一线的报道,他在炉桥圩一待就是半个多月,连日高温暴晒,导致他的脸上、胳膊和背部刺疼并大面积蜕皮。在抗击“非典”期间,他深入一线,勇挑重担,尽心尽力,出色完成了采访报道任务,被县委宣传部评为先进个人。

疫情防控期间,王广兵不畏风险,进入定远县总医院感染科采访滁州市首例确诊患者救治情况,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紧张工作,他们完成了现场采访,在全身消毒后,他回到办公室已经是下午一点半左右。为了尽快发稿、当晚播出,他顾不上吃饭就听同期、写稿子、剪画面、传送上级台。最终,《抗击疫情 你我同行---定远县总医院抗击疫情侧记》当晚以电视、微信、报纸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播发。在收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的消息,他又急忙带领一名记者去医院采访。为了尽早让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广播出去,盒饭也没吃上几口就继续投入到工作中,下午五点钟他们把采写制作的8种版本的文稿和视频传给县内外各类媒体。新华网、凤凰网安徽综合、安徽新闻联播、新安晚报、中安在线、滁州新闻联播在内的多家媒体都在当天下午或晚上播发了这条新闻,战胜病魔的消息极大地消除了定远人民的恐慌情绪、增强战胜新冠肺炎的必胜信心、营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舆论氛围。

辛勤耕耘多创造

凭借着对党的忠诚、对党的新闻宣传事业的热爱,工作20多年来,王广兵在电视新闻宣传战线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了包括2010年度安徽广播电视新闻一等奖在内的一批荣誉。工作以来连续10多年被本单位评为先进个人或优秀党员,连续多年被滁州电视台评为电视新闻宣传先进个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认真履职尽责,先后荣获“优秀政协委员”称号和“十佳提案”奖。作为一名党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被评为“滁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