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琅琊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抢抓机遇的思考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实施,这对琅琊区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机遇只垂青于有战略思维的人,只属于勇敢抓住它的人。因而,认真分析琅琊区的自身优势与不足,对于提高战略眼光,勇敢抓住机遇,广泛吸纳人才,把机遇转化为发展成果,很有必要。

一、琅琊区的主要优势与不利因素

琅琊区的主要优势有:1.区域位置优势。琅琊区处于滁州市中心城区,距离南京仅50多公里,距离合肥约140公里,公铁交通,极为便捷。2.文化教育优势。琅琊区处于主城区,传承了老滁县的文化,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有全市最好的小学和初中。3.生态环境优势。琅琊(老城区)基础设施完备、商业发达;新区更是绿树如茵、宜业宜居。

琅琊区的主要不利因素有:1.经济总量较小、规上企业很少。工业经济体量小、后劲动力不足,这是琅琊区的一个致命短板,也是一个既影响现在、又影响未来的不利因素。2.人才竞争方面没有优势。近些年,随着滁州市向南发展,琅琊区的主城区地位逐渐减弱,已不再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些变化,与区内经济发展、区域面积等其他不利因素产生的叠加,导致了全区比较优势慢慢减小,吸纳人才、吸引企业的“引力”渐渐减弱等现象。

二、如何认识不利因素

在“总量较小”和“人才竞争没有优势”这两个不利因素中,后者乃是“核心”问题。出现这一问题,是因为:一方面,是由于周边环境的“映衬效应”和人们的“向往心理”所造成的。因为,任何一个环境总是处在一个更大的环境中,并与其外部系统发生相互影响。正是这种影响,琅琊区失去了一部分原有的优势。另一方面,由于区内的综合条件、发展空间、软硬环境等,确实存在着一些不及周边地区的方面。

三、针对如何抢抓机遇、吸引人才的四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深化对人才作用的认识。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竞争力”的理念。要把人的因素看成首要因素、关键因素、决定因素。要想方设法、吸引人才。

第二,发现、用好现有各类人才。全区各级领导都要成为伯乐,要善于发现和使用更多各类人才。对企业中有重大贡献的人才,必须重奖;对乡村、社区中长期奉献的人才,要抛弃“机关思维”,大胆任用。

第三,努力创造出比周边区域更加优越的环境。要在认真落实区两办《关于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基础上,继续拓宽思路,再出台一些“明显优于”周边地区的优惠政策。

第四,重视加强与合肥的联系。合肥毕竟是省城、科技城,其信息诸多,存在机遇。因此,琅琊区应该通过各种关系,主动与省城相关部门、高校及科研单位联系,寻找机遇、吸纳人才。

总之,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琅琊区必须提升战略思维,广纳人才、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作用,才能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作者单位:琅琊区委党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