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争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探索者”和“改革者”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来安的区域协同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一、来安当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从宏观政策、所处区位和发展基础看。今年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平稳的势头问题不大。加之来安毗邻南京江北新区,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领跑全市,全县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为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安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够优、主导产业不强;优质大项目不多;部分民生事业推进不快,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短板等。

二、来安融入长三角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主要表现在发展空间制约大,协调推进困难多,优质项目招引难。

放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于来安、滁州乃至安徽来说是重大利好。但这一战略的提出,意味着以往的平衡将被打破,在短期内势必将造成“阵痛”,出现“阻力”和“壁垒”。而能否打破这种“阻力”和“壁垒”,在破除“平衡”之后实现“再平衡”,是来安未来的一个重大课题。

三、打破平衡、冲破壁垒、重塑“再平衡”,来安未来的设想

首先,打破平衡,来安必须要打破思维定势。一要树立政治思维,打破行政思维。把中央、省市的要求落实到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上。二要树立区域思维,打破区划思维。主动扩大开放,消除政策规制上的障碍,保障市场要素的自由流动,提升整体竞争力。三要树立市场思维,打破官场思维。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支持企业优化布局,推进科技创新协同。四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打破关系网思维。运用好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大力发现培育新业态,在培育新经济、发展新业态、创造新模式上实现“弯道超车”。

其次,破除壁垒,来安必须要闯出一条新路。一要促进产业发展和区域协调。大力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基建”,打造出一批优质产业集群。加快基础设施和市政实施完善,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优质政务环境。二要破除行政壁垒和机制障碍。学习借鉴沪浙苏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探索建立跨区域合作、工作对接、利益共享和利益协调机制,打破行政壁垒。三要优化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努力提升基本服务质量、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增强对外吸引力。提升教育、医疗整体水平,打造集红色教育、生态山水、休闲度假、康体养生为一体的长三角旅游目的地,尽快缩小与苏浙沪地区的差距。

最后,重塑“再平衡”,来安必须要扩大自身优势。一要放大区位优势。立足建设“零距离”交通圈,打通跨界通道、完善内联路网、便捷公共交通,构建以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快速通道、内河航道为骨干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二要把牢生态优势。不断深化污染防治、完善应急准备、加快生态修复。三要发挥政治优势。大力筑牢基层堡垒、提升队伍活力、绷紧廉政底线,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来安县委办公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