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发挥优势,打造宜居宜业产业新汊河

三河汇聚之地,江淮水陆要冲,皖东江北门户,滁宁对接前沿,来安汊河自古便与长三角副中心城市南京有着地域相连、人缘相亲、文化相融的紧密联系。当前,汊河必须充分发挥得天独厚优势,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在一体化竞争发展中敢为人先、勇立潮头。

坚持在四个维度提升“融”水平。

对上,在争取多方支持上发力。拿牌子、争土地、求政策、筹资金,着力整合各项利好。

对下,在贯彻发展理念上发力。解放思想,勇于争先,全力培育一支主动谋事、眼界开阔、服务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对内,在优化存量资源上发力。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在“腾笼换鸟”上求实效,为承接优质产业转移和扩大城市发展空间奠定基础。

对外,在区域协作共建上发力。建立健全合作共建协调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坚持在五大领域做好“融”文章。

一、完善路网体系,建设滁宁对接“中转站”,全力打造交通要地。对外通道再扩容。加快汊河大桥重建,力争明年通车,重点推进黑扎营大桥建设和中李大桥谋划工作。公共交通再对接。保障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建设,加快来宁公交换乘中心规划建设。内联外通再健全。推进多条外环道路的全线贯通,加快形成“内联成环、外联成网”的交通体系。

二、聚焦招大引强,做好产业发展“合伙人”,全力打造投资宝地。做“精”主导产业。着力引进一批有核心技术的相关项目和高端产品研发类项目,培育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加速扩大轨交“朋友圈”。做“大”新兴产业。要顶天立地的大项目,不要铺天盖地的小项目。聚焦新兴产业板块,在区域分工合作的产业上重点发力、优先发力。做“实”双创产业。深耕“双创”洼地,聚焦科技含量高、人才集聚度高的产业方向,打造大江北最佳创新研发基地。

三、紧扣两城一体,构筑同城生活“副中心”,全力打造人居福地。在规划编制上坚持与江北新区同城化发展,致力打造独具特色、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环南京卫星城市。出台购房优惠政策礼包,加速城市“新基建”布局。加快商业综合项目谋划建设,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积极引进南京知名高校在汊河设立分校,深化与南京多所医院沟通合作,推动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共享。

四、推进体制改革,争创转型升级“试验田”,全力打造创新高地。探索新型行政管理体制。实行“镇区合一”体制改革,变“两张皮”为“一盘棋”。积极向上争取“镇改市”试点,享受事权下放、人事权改革等方面政策红利。探索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多源多点对接创新资源,推动产业发展与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支持高等院所在汊河设立重点(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完善人才资助扶持政策。

五、深化跨界共建,引领互利共享“新标杆”,全力打造示范基地。强化“一体化”思想,突出“高质量”要求,确保顶山——汊河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发展规划高质量编制完成。寻求市县层面加大对接力度,形成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将汊河的诉求及时传递到双方谋划事项中。推出一批跨界的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大项目,争取纳入滁宁两市合作议题。

(作者单位:来安汊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