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让“赶考”成为一种常态

掐指算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迄今已整整走过九十九个年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党的事业有多长,“赶考”路就多长;走好“赶考”路,答好“赶考”题,应成为一种常态。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再次指出:“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走好“赶考”路,答好“赶考”题,是党的“初心”,是党的“恒心”,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是“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继续保持“赶考”心态,继续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三个不动摇”,是共产党人始终要牢记、努力践行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着历史使命、人民期待。“赶考”永远在路上;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考试”,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动力之源。不骄不躁、继续保持廉洁自律和高昂的精神状态,我们才能走好“赶考”路,答好“赶考”题。“赶考”的另一个词,叫做“廉洁自律”;“廉洁自律”,是一门“常修课”,不是“选修课”,谁都不能“应付差事”,要坚持一阵子。

走好“赶考”路,答好“赶考”题,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使命。这种责任,这种担当,这种使命,要求我们把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作为一种常态,作为一种习惯,融进到我们的思想中,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上,甚至一时一刻都不懈怠,更不敢把初心使命忘到一边。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不可能轻轻松松完成;“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初心与恒心。

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是党的初心;走好“赶考”路,答好“赶考”题,是党的恒心。“把初心变成恒心”,就是牢记使命,就是在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后,包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仍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精神,仍保持永不懈怠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奋斗姿态。始终保持战斗状态,是坚持依靠人民“赶考”、为了人民“赶考”的一个缩影,是始终如一,是慎终如始,是保持“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的清醒和坚定。

保持“赶考”常态,是压力也是动力。这是干事的精神状态,担当的精神状态,也是继续前行的精神状态。保持这样的精神状态,才能“把初心变成恒心”,才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不作为,才不敢“喘口气”、“歇歇脚”,才能将“以人民之心为心”写入自己的奋斗里程。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