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权威发布 > 正文

抵制餐饮浪费 倡导理性消费

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联合发布倡议书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消费者“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消费习惯,让广大滁州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凝聚力量抵制餐饮浪费,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向滁州市所有餐饮单位和消费者发出倡议。

一、抵制餐饮浪费 

倡导消费者就餐实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在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餐饮单位要主动提示消费者合理点菜,科学设计宴席菜单,避免浪费。

二、践行光盘行动

倡导消费者依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适量取食,餐后主动打包,以光盘为荣。餐饮单位要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促进光盘行动做实做细。

三、使用公筷公勺 

倡导餐饮单位主动提供公筷公勺,为顾客的文明进餐提供便利条件,保证“舌尖上的安全”。倡导消费者自觉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避免交叉感染。

四、拒绝食用“江鲜”

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认真执行长江流域禁渔规定,不购买、不销售、不加工、不烹饪、不食用长江流域渔获物,保护长江流域生态资源。

五、培养节约习惯

消费者要理性消费、适度消费,摒弃攀比铺张的旧习,根据实际需求适量点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滁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0年8月14日

责任编辑:汪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