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以工匠之心筑绿色道路之梦

——访安徽中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冯守中

滁州网讯 从博士生导师到企业家,从学术理论的专家到绿色道路的践行者,今年57岁的冯守中扎根实验室数十载,一身扑在交通材料研究的道路上,不断攻克技术难关,研发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大国工匠之心筑实绿色道路之梦。他获得国际隧道协会地下空间国际大奖1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申请国家专利58项等,先后被评为“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安徽省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领军人、滁州市“221”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等。

身为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工程风险与保险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的冯守中,一直以来从事土木(交通)工程设计、咨询和科研工作。2002年,在中国交通建设系统和国家工程咨询机构工作几十年的冯守中,接触到一个全新的选题:有没有一种能运用于隧道里的材料,既能发光又能照明?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冯守中放弃了优良的工作环境,跳出了舒适圈,开始了研发之路,也走上创新创业的道路。自此,在交通材料的研发道路上,冯守中越走越远、越走越坚定。

在这多么项专利、大奖中,最让冯守中记忆犹新的就是隧道可持续节能照明多功能储能式发光材料。这项由他和他的团队在经过十六年潜心研发的专利,终于在2018年11月获得了有着隧道界的“奥斯卡”之称的国际隧道界最高奖——国际隧道协会(ITA)的“产品与设备创新奖”。“这种喜悦与自豪是无法取代的。”冯守中说,这项技术不但无形中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同时也节约了国家能源。

2016年,在全椒十谭现代产业园,冯守中投资创建安徽中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其利用自身知识产权技术优势整合行业资源,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促进蓄能发光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在全椒期间,领衔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4项,承接省部级交通科研课题12项,发布学术论文6篇,主持编制国家学术团体标准6部,以公司为基地,创建了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道路绿色照明与安全防灾新材料试验室”“滁州市博士创新工作站”“土木信息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滁州分中心”,推动安徽省公路学会在安徽中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科技服务站”。通过“中益引路”商标品牌建设被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推介委员会授予“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称号,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并在蓄能发光材料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吃水不忘挖井人。冯守中积极向国内外宣传推介滁州,先后引进王梦恕院士、孙钧院士、谢礼立院士在滁州建立安徽省院士工作站;筹办了在滁州召开的超过20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加的2018中国隧道与地下工程大会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第20届年会,引进组织了第一次在中国召开的2018年度国际隧道协会执委工作会议及2018年度国际隧协颁奖大会,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宣传推介了滁州的风采。自2016年以来,先后邀请组织了21位院士来滁讲课、参观和指导工作。

随着现代建筑的不断发展,公路、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及各种形式的地下空间工程越来越多,他们在改变人们生活条件的同时,也带来了越来越多的交通安全隐患。“如果因为我们的发明创造,能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少死一个人,这就是一种欣慰。”冯守中始终拥有一种以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的发展为使命的情怀,立志要让中国的道路乃至世界的道路亮起来,让在道路上奔波的旅人们平平安安回家,这是他和他的团队的初心,也为了完成减少灾难、节能降耗、安全环保的使命,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