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打造综合治网新格局构建风清气正新空间

——安徽省纵深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综述

维护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共筑天朗气清的精神家园。

今年以来,全省网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扣“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统筹涉网管理部门行政执法资源,深度聚焦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打出多主体参与、多手段结合的网络空间治理“组合拳”,努力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全面营造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的清朗网络空间,不断提升广大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机制,攥紧拳头管好网

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催生了网络谣言、网络恶意营销及违法和不良信息传播等各类乱象,广大网民对此深恶痛绝。为增强依法管网治网的实效,省委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有效把握网络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的趋势,针对网络直播平台、“自媒体”账号等监管领域的突出问题,攥紧网络综合执法这个“硬拳头”,组织涉网管理部门深入有关市、县联合督查指导网络综合治理工作,出台文件组建网络辟谣联动机制,凝聚推动落实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的强大合力,较好发挥了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的“智囊团”“枢纽站”和“粉碎机”作用。同时,强化技术治网,牵头组建区块链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启动省级网络综合治理大数据平台建设,稳步夯实技术管网治网基础。

加强网络生态治理,打造预警、研判、处置“一条龙”的闭环管理体系;在全国率先出台文件规范网络直播公益活动;建立网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快速通道”,组织涉网管理部门开展联合巡查或联合执法……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不断深化‘1+7+N’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以‘一盘棋’管好‘一张网’,基本形成协同开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的新格局。 ”

启动网络综合治理改革试点,在合肥市和滁州市开展省级网络综合治理试点,从政策、项目等方面鼓励支持两地先行先试。合肥市建立互联网企业党建“一查三选两制度”及网络正能量传播“政务榜”“媒体榜”“资讯榜”三大激励榜单,为“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滁州市将涉及网络综合治理的80多项任务责任落实到单位、细化到科室,实施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联合作战”,探索形成“构建一个格局、组建两个中心、用活三类组织、实施四项工程、打造五支队伍”的网络综合治理新路径……目前,我省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建设各具特色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一个个“盆景”正在变成一道道“风景”。

集中亮剑,专项行动震慑强

日前,省委网信办会同宣传、统战、政法、公安等19家省直单位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部署专项整治工作,梳理排查本系统、本行业影响力大的网站账号,增强专项整治的针对性实效性。省委网信办重点整治网上欺诈信息、低俗庸俗、短视频平台首屏不良内容、淫秽色情、惊悚猎奇、暴力血腥等负面有害信息,集中向网上违法违规信息“亮剑”。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省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分行业分领域部署、有重点有节奏推进,严厉整治属地违法违规网站账号,今年以来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网站218家、公众账号165个,对网上违法违规信息内容和行为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从“江淮净网·清朗2020”到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从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到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我省将这些专项行动结合起来,规范网民举报、市县来函、有关部门转办等案件线索办理流程,做到一体部署、统筹推进,并积累各类专项行动关键词,充实完善属地网站监管数据库,纳入常态化管理。同时,全省各类网站平台不定期公布举报方式,发动网民参与专项整治,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形成社会各界协同发力、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网络谣言传播快、蛊惑强、危害大,及时辟谣、依法治谣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今年以来,省委网信办先后开展涉新冠肺炎疫情、汛情、中高考等专项辟谣工作,组织安徽网络辟谣平台等刊发辟谣报道1200多篇,“粉碎”网络谣言900多条。同时,启动网信普法及网络辟谣优秀网络作品征集活动,组建网络辟谣联合工作机制,扩大网络辟谣工作的声势影响。

创新传播,壮大网络正能量

“每次题目都不一样,新鲜感很强! ”“设计很好!有游戏冲关的冲动! ”“今天一定刷个100分出来! ”……近日,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组织开展2020互联网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并在网络答题环节上线一款名为“约吧一起来答题”的小程序,将《民法典》《网络安全法》等试题与自媒体规范管理等专项整治行动“案例分析”相结合,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短短10天便吸引全国各地超过100万网民参与,收获大量网民热情留言点赞。

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才能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才符合人民的利益和期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各类网络媒体聚焦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突出“暖新闻”“暖人心”,坚持正面宣传长流水、不断线,涌现出《疫情挡不住温情》等播放量达19亿次的现象级产品,实现“好声音成强音、正能量无限量”。省委网信办在全国率先组织“战‘疫’助农”贫困县优质农产品网上销售直播活动,单次直播带动销售农产品24.6万件,销售额达2010万元,展现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深厚情怀。

今年汛期,我省多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全省各级各类网络媒体闻“汛”而动,纷纷采用无人机航拍、VR全景直播、H5等技术手段,刊播了一大批来自震撼现场、沾着雨水泥土、激励奋勇前行的稿件,生动体现了网络媒体在重要节点、关键时刻应有的责任担当,极大增强了安徽省网络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主题、重点活动,我省将不断加强和改进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让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提供更加有力的网络舆论支持。 ”(记者 张理想)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