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白皮书:新疆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17日发表的《新疆的劳动就业保障》白皮书介绍,新疆依法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权利。

白皮书强调,新疆切实保障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在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利方面,新疆制定实施扶持妇女自主创业政策。在保障残疾人劳动权利方面,不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大力发展集中就业、辅助性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截至2019年底,全疆残疾人就业18.37万人,占就业年龄段有劳动能力残疾人总数的59.37%。

白皮书指出,新疆切实保障劳动者获得报酬权利。2014年至2019年,新疆每年制订并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依法惩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劳动者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

围绕保障劳动者休息休假权和职业安全权,白皮书称,新疆保障劳动者依法享有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的休息权利。严格执行国家职业安全卫生规程和标准,健全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责任体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职业病预防主体责任。

针对保障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的权利,白皮书介绍,截至2019年底,新疆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参保2213.33万人次。同时,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及时受理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行为的举报、投诉,依法纠正和查处用人单位不参加社会保险、不缴纳社会保险费等违法行为。

白皮书指出,新疆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族劳动者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涉。在依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同时,充分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劳动者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充分尊重各族劳动者风俗习惯,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