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王其侠:坚守是一种美德

王其侠证件照

王其侠

人物简介:王其侠,女, 1976年12月出生,滁州市第四中学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九三学社社员,助人为乐好人。

事迹简介:她长期参加失独家庭和心理援助志愿服务,为琅琊区“星星家园”的自闭症儿童,每周送去爱心课堂;疫情期间,她主动参加滁州市抗疫24小时心理援助队伍, 依托12320-2滁州市心理援助热线,在疫情期间为市民提供实时心理支持近200个小时。

正文:

抗疫护心,别样的“线上”坚守

在得知滁州市成立抗疫24小时心理援助队伍的消息后, 王其侠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她利用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知识投身到心理志愿者的行列,用自己的方式去抗疫战斗。

滁州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设立在市二院,也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值班室和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区仅一楼之隔。听到消息后,亲友们纷纷劝她不要去,“你老父亲都八十多岁了,家里有老有小的,那儿太危险了!”她却说:“我没能到一线参加战斗,能在大家最需要心理援助的特殊日子里,给大家疏导情绪,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感觉很欣慰,也很荣幸!”。自2月8日以来,她依托滁州市心理援助热线,为市民提供实时心理支持近200个小时。

停课不停学期间,她又通过网络线上推送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心理调试指南系列视频》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系列微讲座视频》,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为学生推送“居家抗疫,舒缓压力”的运动处方,为学生上网络心理健康课,通过QQ、微信等方式义务给学生们做网络心理咨询服务。王其侠鼓励孩子们匿名咨询,让学生们说真话、说实话,孩子们胆子大了,气氛就活跃了,压在心里的那点秘密和疑惑得到了释放,经常夜深人静时她还单独在书房为学生答疑解惑。

复课后,面对着即将到来的高考,高三年级的学生情绪比较焦虑和紧张,王其侠结合“5.25”心理健康日,为学生制作《疫情压力面前如何减压》主题讲座,以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带着师生一起缓解心理压力,共同抗疫。

长期坚守,专业温暖心灵

为了更好地为孩子们服务,她还参加了滁州市心理服务志愿队,成为了滁州市“525心灵使者”和琅琊区“阳光心苑”的志愿者。2015年以来,王其侠凭着自己的爱心和执着,一直义务做着心理志愿者工作。她长期参加失独家庭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失独老人徐从华送来“真情相助 爱心永存”的锦旗向她表示感谢。她长期关注自闭症儿童的心理健康,2018年她成为琅琊区“星星家园”自闭症儿童的签约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每周送去爱心课。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特点,绘画课、手工课、注意力训练等课程交替进行,得到家园妈妈们的一致好评。

多年来,王其侠一直心系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把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自己最大的目标,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先后获得“安徽省九三学社先进个人”、“滁州市优秀教师”、“琅琊区十佳志愿者”、“琅琊好人”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曾四次荣获“琅琊区先进班集体”。在她身上体现了一位教师、一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情怀。虽然她不是医者,却能在别样的幕后默默坚守,用专业温暖心灵,守万家之平安,也是一位美丽的“逆行者”!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