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强化协同联合,建好自贸试验区

日前,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由此实现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全覆盖。高质量开局、高水平建设安徽自贸试验区,要学习借鉴长三角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强化协同联动,推动长三角地区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努力形成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协同发展格局,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自贸试验区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在长三角,沪苏浙等先行建立的自贸试验区,已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据统计,上海自贸试验区自2013年9月挂牌以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充分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的作用,在投资、贸易、金融和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推出了2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浙江自贸试验区从2017年3月获批以来,在油气全产业链、营商环境等领域探索形成116项特色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52项。江苏自贸试验区自2019年8月获批以来,132项既有改革试点任务,落地率已达94%,形成了115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改革举措60余项。

创新是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在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的基础上,省有关部门和合芜蚌三个片区要用足用好改革自主权,立足实际,打造特色,在更大范围进行改革创新实践和探索,全面提升国际化程度和对外开放水平,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内陆开放新高地。

在加强长三角区域省际协同联动的同时,也要进一步促进省内联动。要继续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支持共建产业合作园区,探索建立跨区域利益分享机制。支持开展港口合作,打造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和合肥江淮联运中心。鼓励参与芜湖至上海“点到点”航线经营的各船运公司互换仓位,提高航线服务保障能力。加强自贸试验区与马鞍山郑蒲港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区域联动,放大辐射带动效应,共同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吴量亮)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