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餐桌经济增效益

——来安县三城镇紧盯长三角城市餐桌调结构富裕一方农民

来安县与南京江北新区仅一河之隔;滁河是长江的一级支流。三城镇坐落在滁河之畔,水资源十分丰富。怎样做活水文章?三城镇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机遇,紧盯长三角区域城市的餐桌调结构,大力发展餐桌经济,打造长三角区域城市的菜篮子,同时,也活跃了地方经济,富裕了一方农民。

离滁河约3公里的涧里村有一片1000亩的水稻田,四周用薄膜围起来。这里是来安隆运稻虾养殖合作社,主人叫张有法。他告诉笔者,从去年开始经营这片土地,实行稻虾混养,当年即产生效益,日销售小龙虾2000公斤。“6月份以来足足忙了两个多月,每天早晨天不亮,外地物流公司都会来一辆冷藏车,收购小龙虾并销往外地,主要销往南京、苏州、无锡、常州、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整个旺季共销售小龙虾15万公斤左右;每年还有一季水稻约收获50万公斤,两者相加亩均收入7000元到8000元。”

由于三城镇靠近滁河,水资源丰富,水中微生物含量丰富,稻虾混养成为农民调结构、增加收入的首选。三城镇因势利导,进一步对接金融部门为发展稻田养殖提供专项贷款,定期组织农经站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帮忙解决难题,并且利用“一事一议”等项目建设水利工程,铺设田间砂石路等,为创业增添有利条件。良好的环境提升了农户发展稻虾混养的积极性,到目前,全镇已有10多户稻田规模养殖小龙虾大户,经营混养面积达10000亩,销售小龙虾100万公斤以上,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方面。

此外,三城镇鼓励农户规模种植反季节、绿色无公害蔬菜,依托永旺蔬菜专业合作社等,大力发展豇豆、大蒜、黄瓜、西红柿、辣椒、甜玉米等农作物,种植面积达2000亩左右,切实做好后勤供给保障。充分依托“湿地水乡”这一资源,做好水文章。围绕来河治理生态长廊,大力发展莲藕种植产业,做到夏季赏花采莲蓬,秋冬季节打莲藕等,发展南京、滁州等周边城市一日游等内容,打好旅游推介新品牌。依托全镇圩区水资源优势,全力壮大特色水产养殖产业,为农村经济发展增添活力。目前主要养殖黑鱼、鲳鱼等特色鱼类,养殖面积达2000亩,混合养殖每亩收获约2000公斤左右,产生经济效益40000多元。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