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榜样】累倒在岗位上的扶贫好书记

——记定远县蒋集镇秦集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金海

7月25日19时10分,刘金海在工作时突发脑溢血,生命危在旦夕。近3个月过去了,这位现年56岁,定远县蒋集镇秦集村村民想要按红手印留下的扶贫好书记依然处于昏迷中,他的情况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大家期待着、盼望着他能够早一点醒来……

突发疾病,干实事的书记累倒了

2017年,中国十七冶集团安徽达成建筑安装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金海正式到任定远县蒋集镇秦集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同年5月,刚到任不久的他就遇到了难题。

原来,秦集村贫困户种植的几百亩马铃薯获得丰收,但销路却没有着落,心急如焚的村民情绪激动地找到了这位新书记。6月8日上午,一辆挂着“十七冶集团精准扶贫奉献爱心”的超长大货车开进了村里,秦集村和附近几个村庄的农户车拉肩挑前来出售马铃薯,79户贫困户拿到出售马铃薯的钱高兴得眉开眼笑,“新来的书记是干实事的,我们放心!”

“爱心土豆”销售首战告捷,实现了刘金海扶贫工作的“开门红”,聚集了村干部的力量,也让贫困群众看到了希望。紧接着,在广泛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刘金海制定了秦集村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等一系列举措,帮助振兴村级集体经济、增加贫困户收入,建立健全了村干部上下班、值班值守等一套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管理制度,把抓好基层党建贯彻工作的始终,也把“高效严谨 精细务实”的十七冶企业作风融入了秦集村的管理之中。充满希望的种子被播种在这块贫瘠的土块上,秦集村的“两委”干部和贫困群众仿佛看到了经过十七冶集团公司辛勤浇灌收获的硕果。

就是这样的好书记,却在7月25日利用周六时间加班途中,突发脑溢血昏迷至今。“刘书记这么一个大好人,怎么会遇到这样的事呢!”听说刘金海病危,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封玉英老人紧紧拉着前来看望她的扶贫专干的手,泪水立刻涌出了眼眶,3年多来,常年独居的她多亏了刘金海的照顾,“刘书记真是大好人,比我的儿子对我都要好!”

扎根乡村,他把乡亲们的事放在心上

自进驻秦集村开展扶贫工作的第一天起,刘金海就把每一户贫困户的冷暖都记挂在心上,他每个月都走访贫困户,为他们送温暖并形成制度。每年春节前,他都要从集团公司争取至少5万元以上的资金用于走访慰问贫困群众,还协调集团医院组成专家医疗队为秦集村的贫困户进行免费体检,对于特困户,他经常自掏腰包为贫困群众购买生活必需品和孩子们的学习用品。

筹措100万元资金用于危桥重建、拉来赞助安装了28盏路灯、为村“两委”改善办公条件、设置“农家书屋”帮助村民掌握农业科技知识……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刘金海的身影。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金海又为蒋集镇井岗村致富带头人方永静解决了鸭子滞销问题,一件又一件实事和好事让他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在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秦集村的贫困户一个个摘了帽,但村集体经济却很薄弱。如何大力推进“一村一品”集体经济发展,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是他上任伊始就考虑得问题。为此,他先后争取到50万元资金入股温氏生猪养殖,大力发展扶贫车间、开创了多村(居)共建扶贫车间的一条新路子……秦集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2018年超过20万元,2019年达到33.21万元,今年将超过50万元,冲刺100万元。虽然付出了许多,但他为此无怨无悔并感到由衷高兴。2019年10月,他被授予“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记者了解到,村民们原计划在8月份秦集村党员活动日期间和党员代表们一起按下红手印把这位好书记给留下来,“我们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刘书记能够尽快醒过来,亲眼看到他为之奋斗的脱贫攻坚事业迎来最后的胜利。”秦集村一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