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评论 > 正文

让群众有地方“说事”

为夯实社会和谐稳定基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河北省廊坊市探索构建“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开通“智慧平安乡镇系统”说事平台。同时该市还在村街、小区广泛设立“说事室”“说事点”等场所,实现了“群众说事一扇门,干部解题一条龙”,使矛盾纠纷大幅下降。群众有地方“说事”,说了事不白说,不仅解决问题,更能化解矛盾纠纷,疏通思想。

对群众来说,民主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群众眼里的民主,是有话有地方说,有事有人管,提出意见、建议有回应,群众利益有保障。孩子入托上学、劳动保障、看病就医、扶弱养老、安居住房等,对群众来说,都是大事。这些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如果处理不好,处理不当,不仅会给群众生活带来困扰,也容易引发矛盾。群众生活工作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让群众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解决,才能变成顺心事、暖心事、舒心事。

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广泛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廊坊市进行了有益探索。该市一位领导说:“我们构建起‘群众说事、干部解题’工作机制,让群众遇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够有地方‘找个说法’,也让党员干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有了平台。”这一机制,很快赢得群众信任,被群众形象地说成“一说一解“机制,群众生活中的难题,大量具体问题都在“一说一解”机制中得到快速解决;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廊坊市还在打通“说事”渠道上下功夫,开通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并在村街、小区广泛设立“说事室”“说事点”“说事箱”“说事亭”,既办好“网店”,又建好“实体店”,实现了“群众说事一扇门,干部解题一条龙”,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米”。群众的事,就应该是当地政府的事,领导要办的事。群众对民生有诉求,发生矛盾纠纷、发现问题隐患,基层干部要闻“事”而动,迅速破题,才能让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没有不通情达理的群众,只有工作没有做到位的领导;群众有地方“说事”了,群众说的“事”有人听、有人管了,就没有群众再闹事,更没有群众越级访。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