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明光“四个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

滁州网讯 今年以来,明光市坚持以制度保进度、以活动促使用、以服务强宣传、以品牌显效益,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截至10月中旬,22个公共文化场馆(站)常态化免费开放;完成本年度村级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目标任务,投入资金27.8万元,采购文化设备159台(套),惠及17个乡镇街道的99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成全部139场“送戏进万村”演出任务;投入农村应急广播管护运行资金47.8万元,有效保障了2162台应急广播正常使用。

以制度保进度。实行制度化管理,围绕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先后出台了《2020年明光市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2020年明光市农家书屋工作实施方案》、《明光市2020年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党员远程教育)实施方案》,建立领导小组,完善组织机构,统筹推进落实,向上积极配合滁州市文化惠民工程“一月一调度”机制,向下在县、乡两级之间搭建配合密切的工作协调机制,确保文化惠民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阵地建设按时推进,功能设置服务基层,惠民活动注重实效。

以活动促使用。坚持“以活动促使用”,为各项中心工作“搭好台”“唱好戏”,共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惠民活动85场次,助力农户复工复产暨脱贫攻坚农技专题讲座30场次,农家书屋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及安全教育活动154场次,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主题,开展红电影党课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专题教育放映活动210场次,努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同各项中心工作融合发展,提升公共文化阵地在群众中的人气指数和满意度。

以服务强宣传。坚持线上和线下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年初以来,通过优化微信公众号平台建设、发放宣传单、制作公益广告等形式,在各类演出、线上直播和文化信息发布中,加大民生工程宣传力度。截至目前,在公共文化“六进”活动中,发放政策解读宣传单页3000余份,制作宣传横幅、宣传画册和公益广告200余套,集中宣传10余场;通过民生工程演出、电影放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33项重点民生工程;积极通过融媒体平台发布民生宣传信息164篇(条),其中国家级媒体7篇、省级媒体29篇(条)、市级媒体51篇(条)、县级媒体77篇,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同感。

以品牌显效益。在做好文化惠民演出的“规定动作”,同时注重增强文化惠民的社会效益,彰显本地群众的“文化自信”,创建地方文化活动品牌。为此,自复工复产以来,明光市文化中心各场馆以“结对子、种文化”和“三区”文化专项人才帮扶措施为抓手,通过品牌活动下沉基层,示范开展,带动镇村文化部门开展特色活动、发掘地方文化。目前,由该市图书馆牵头的品牌活动“四点半阅读”已在全市各乡镇实现常态化开展,并衍生出多个乡镇(社区)自创的文化服务品牌活动,如三界镇创立的“小桔灯”留守儿童“第二课堂”、明光街道吕郢社区创办的“彩虹驿站·青色文体服务”和明东街道新塘社区开辟的农家书屋“四点半小课堂”等地方优质品牌活动。这些品牌活动将目光投向留守儿童、退休职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通过调整、融合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协调创新工作机制,凸显文化惠民工程的社会效益,改善了民生。 (魏东君)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