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消费扶贫为贫困村萝卜打通销路

定远县张桥镇管李村萝卜喜获丰收,社会各界积极购买,2万公斤萝卜基本售完

消费扶贫为贫困村萝卜打通销路

QQ截图20201104092133

10月30日,定远县管李村村民在田间起获萝卜。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10月底,定远县张桥镇管李村近10亩萝卜田里,一个个水灵灵的水果萝卜,长势喜人。咬一口嘎嘣脆,嚼一嚼清新微甜。贫困村管李村的水果萝卜上市的消息传出后,我市居民、企事业单位积极采购,目前2万公斤萝卜基本售完。

“大家通过消费扶贫购买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打开了农产品销路,让村和农户在增产后实现增收。”市扶贫开发局相关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我市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消费扶贫,形成了以消费助脱贫的良好局面,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管李村萝卜获丰收

定远县张桥镇管李村,是定远县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该村位于张桥镇西北,区域面积11.3平方千米,辖25个村民小组,总户数801户,总人口3537人。管李村于2014年7月被评定为贫困村,2018年出列。经过历次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71户953人。

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该村流转农民因耕作条件较差而抛荒的岗地坡地140余亩,栽植薄壳山核桃,采取“以短养长”的办法,在薄壳山核桃林间套种滁菊、花生、山芋等作物,获取当年收成。今年夏天,因连阴雨洪涝灾害耽误了夏种,造成部分田地荒芜。入秋以后,管李村村委会以抗灾补种的形式,种植了近10亩地萝卜。

“我们种植的是高品质的水果萝卜,施的是鸽子粪肥,生吃、熟食都是美味佳品。”管李村党总支书记杨国先介绍,从播种到收获,从拔草到浇水管理,近10亩萝卜田凝聚了管李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由于村里没有种过蔬菜,把握不了市场行情,也没有明确的销路。“近10亩萝卜,产量估计有2万公斤。”杨国先说,萝卜如果销售遇阻,村里会少一笔收入。

10月30日,记者在管李村的萝卜田里看到,成片的萝卜长势喜人,不但个头粗壮,而且吃起来味道鲜美带甜。

社会各界踊跃采购

管李村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萝卜销售市场,消息传出后,引起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纷纷联系采购事宜。

“我们公司人多,采购了0.8万公斤萝卜,让大家伙一起品尝营养美味的萝卜,共享丰收的喜悦。”安徽滁宁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涛介绍,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得知管李村萝卜丰收消息后,他们第一时间联系村里采购,这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丰富了广大职工的“菜篮子”。

安徽省定远中学联系驻村工作队,为广大教职工采购了3000多公斤萝卜。定远化工学校对接管李村,采购了3000公斤萝卜。“采购贫困村萝卜,让增产变增收。”安徽省定远中学党委副书记张伦华介绍,近年来,学校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为贫困村发展壮大贡献一份来自教育界的力量。

10月31日上午,滁城山水人家小区里,不少居民纷纷来到物业办公室,领取通过微信群认购的萝卜。“萝卜品质确实很好,购买贫困村的萝卜,以消费助力扶贫,对我而言很有意义。”山水人家小区居民计先生介绍,他也是农村出来的“土娃子”,如今虽然生活在城里,但从贫困村发展的萝卜项目中,让他触碰到了乡村振兴的强劲脉搏。

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让管李村的萝卜“火”了起来。定远县商务局、滁州日报社等单位,纷纷联系采购扶贫萝卜。在市消费扶贫驿站,市民将嘎嘣脆萝卜买回家;在萝小萌电商平台上,管李村的萝卜成了不少消费者的选择。

短短几天,管李村2万公斤萝卜基本售完。

消费扶贫助农增收

“感谢社会各界购买我们村的萝卜,让村里的增产变增收。”杨国先介绍,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给村里鼓劲加油,让他们更有干劲。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发展之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领村民奔小康。

管李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周万钧介绍,通过消费扶贫购买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是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增收的有效方式,可以帮助贫困村、贫困户的农产品打开销路,把收成变为收入,激发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殖业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感谢社会各界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关心支持。”周万钧说,希望更多的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消费扶贫中来。

记者从市扶贫开发局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我市扶贫产品销售金额5.98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扶贫产品销售目标,消费扶贫呈现良好的发展局面。(全媒体记者胡文峰/文 卢志永/图)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