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南谯:社区“一抹红” 便民服务通

 

《安徽日报》(2020年11月5日 11版)

《安徽日报》(2020年11月5日 11版)

“磨剪子、磨菜刀喽,街坊邻居家里有生锈的刀具统统都拿出来,有师傅给您专业打磨。”近日,在滁州市南谯区腰铺镇梅铺社区,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广场上热火朝天地进行着。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来回穿梭,忙碌的身影如同清晨天际的“一抹红”,为居民送上一份贴心的温暖。

在活动现场,一名孕妇高兴地说:“自从怀了宝宝,血糖一直不稳,需要定期监测,现在天气冷,出小区又怕吹风感冒。如今好了,每到周六这个点儿直接下楼就能测上血糖,医护志愿者还根据我的身体状况提供一些养胎的小妙招,服务真到位。”旁边的大妈也连声称赞:“我们老年人腿脚不好,儿女又不在家,家里小风扇坏了得拿到3公里外的维修店,多亏这些志愿者帮我,修好后还送到家里来,做得真没话讲。” 今年以来,腰铺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贴心”制定服务需求、“用心”培育服务队伍、“暖心”开展服务活动,努力提升社区志愿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最大程度实现便民利民。 “我们通过多种渠道详细了解居民需求,确保服务做到居民的心坎儿上。”腰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发动社区干部入户走访残疾人、孤寡老人、贫困户群体,并联合物业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居民代表交流会。 在小区宣传橱窗和楼栋口设立建议栏和意见箱,预留专线号码,广泛征集民意,为制定志愿服务计划、实行“点单式”服务提供依据。同时,积极动员辖区企事业单位人员、离退休人员和大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根据专业特长建立多支志愿服务队伍,为居民提供法律、健康、心理咨询等特色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每次组织开展活动前都会做足“功课”,结合居民所急所需,确定服务项目和人员,并根据当前季节、居民作息时间灵活安排活动日期。据了解,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今年以来已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场,累计时长350小时,受助居民约1000人次,有效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