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织牢基层卫生“网底” 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天长探索稳定村医队伍有效路径

滁州网讯 “老高,您的高血压最近怎么样了,上次从村卫生室拿的免费药快用完了吧,用完的话再来领。”近日,天长市仁和镇雷庄村卫生室医生郑如明给雷庄村高血压患者高德祥打去关爱电话。除了在卫生室坐诊,郑如明每个季度还会上门为村民开展随访活动,并不定期打电话关心常见病患者,包括高德祥在内的400多位村民都是他的服务对象。

像雷庄村卫生室一样,该市152个村卫生室全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70名村医扎根基层,与当地居民签下“初级包”“中级包”或“高级包”项目。以“初级包”为例,主要提供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妇幼保健、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另外每年免费提供一次血糖、尿常规、心电图检查等,医生每季度对其随访一次,掌握其健康状况。“中级包”“高级包”提供的服务内容更多。

村卫生室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网底”,乡村医生是农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然而,受收入较低、养老无保障等因素影响,村医队伍建设一直是个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可喜的是,在全国医疗改革试点县天长市,困扰村医队伍建设的难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该市无村医空白村,平均每个村卫生室村医数量达3.09人,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疾病预防等卫生保健服务。

天长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有何法宝?在发展中还面临什么样的问题?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2009年医改前,村医收入主要靠‘药品加成’,那时一年只有2万多元的收入。医改推行后,‘以药养医’成为历史,村医收入主要由‘基本药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诊疗费’等构成,村医每年收入增长到3万多元,加上后期天长市政府配套的补贴资金,如今我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比以前翻了一番,获得感明显增强。”郑如明告诉记者,当地政府还专门制定了村医养老保险政策,为在岗村医每人每年缴费八九千元,为村医养老增添了一份保障,更加坚定了村医干好基层卫生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据天长市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全面落实多渠道补偿政策:足额将国家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总经费的48%用于村医发放,2019年用于村医发放的总经费达1790万元;按照每千服务人口5000元标准,对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卫生室进行补助,2019年共发放补助449万元;市财政按照每千服务人口4000元标准,对村医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进行补助,2019年共补助255万元;按照6元每次的标准落实一般诊疗费政策,其中医保基金补助5元每次,2019年医保基金共补助180余万元。此外,该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其中有偿服务包扣除物化成本后的收入,用于签约村医的劳务补偿,2019年有偿服务包签约86702个,共收费452.6万元。

此外,为改善乡村医生工作条件,提高广大农村居民的医疗服务环境,该市将全市老旧失修村卫生室全部纳入标准化村卫生室改造。同时加强人才培养和业务培训,努力让村医留得住、能发展、有保障。

记者注意到,乡村医生多年来“亦农亦医”,一直处于政策边缘地带,“农民”身份等制约因素,仍成为村医队伍健康稳定发展中的绊脚石。天长市有关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随着社会的进步,目前的乡村医生大多数接受了正规专业医学知识教育,很多乡村医生取得了执业(助理)医师资质,其中部分人员已经不再下田耕种,从“亦农亦医”向专业医疗卫生技术人员转变,亟待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村医待遇增长机制,实行村医基本工资保障制度,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