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网独家 > 正文

胡太柱:20多年坚守临床一线 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胡太柱证件照

胡太柱


人物简介:胡太柱,男,中共党员,1972年9月出生,敬业奉献类好人,全椒县中医院副院长、主治医师。

事迹简介:1996年,刚毕业的胡太柱毅然回到家乡,投身乡镇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工作中他以治病救人为己任,时刻心系患者,立足平凡岗位,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以高超的医疗技术和热忱的服务态度群众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20多年来,经他抢救的病危患者6000多人次,诊断患者近30万人次,他每天在医院工作10多小时。胡太柱先后获得“滁州市好市民”“安徽省优秀医生”等荣誉称号。

 文:

1996年,胡太柱毕业于蚌埠医学院临床医疗专业。毕业后他不舍家乡的父老乡亲,毅然回到自己的家乡全椒县二郎口镇卫生院。他凭着对基层医生这份工作的热爱和对家乡百姓的赤诚,不断努力学习,积累工作经验,掌握知识本领,逐步成为独当一面的基层医生。

从医20多年来,胡太柱有着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忠实履行着医务人员的神圣职责。作为内科医生,他立足岗位,刻苦钻研,业务过硬,20年如一日地用尽可能多的时间待在病房,待在患者身旁。作为一名平凡的临床医生,他干一行、爱一行,长期在临床一线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恪守职业规范,待病人如亲人,视医疗质量为生命,以优质的服务赢得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

心系患者 舍小家为大家

“胡医生,要不是遇上你,我妈早就没了,你可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呀!”扶摸着刚在生死线走了一趟的母亲,女儿激动地对他说。2019年夏天,一位70多岁的慢阻肺患者因合并心功能不全住院。别说日常行动,老人连说话也感到心悸、心累、胸闷胀伴反复恶心、呕吐,时尔慌惚。为解决她的病情,胡太柱一直守在她的身旁,用药、量血压、摸脉观察,待老人病情稳定后才离开。就在第三天深夜12点,患者的病情加重,出现昏迷,值班医生打电话给胡太柱,当晚他妻子在单位值班,他带着两个孩子在家。接到电话,顾不得年幼的孩子,急忙赶到医院。经过精心抢救,终于把病人挽救过来,他离开医院时已是凌晨4点,回到家里见年幼的孩子找不到大人正在哇哇大哭。数不清的抢救、数不清的日日夜夜、数不清的病人总是牵动着他每一根神经。

2019年春节大年初一,一大早孩子就满怀期待地问他,“爸爸你今天应该不上班了吧,陪我们出去玩吧!”在孩子的眼里,爸爸就是整天上班的。孩子话音刚落,一个紧急电话来了,“胡医生,新年好!又打扰你了,我家的老病号又发作了,情况很危急。”他一听就知道,那是一位慢支伴肺心病病人,经常出现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胡太柱叫对方立马把病人送到医院,他立即骑上摩托车赶到医院,准备好急救设施,待病人一到医院就开始紧张地抢救。待病人稳定之后,刚收至病房,这时,又来几个电话,问他是否在上班,是否有空,顾不上疲惫的胡医生说你们过来吧。就这样,病号一个接着一个的来,一上午很快就过去了。回去后他又遭到孩子们的抱怨,看着可爱的孩子,他说:“医生就是要给病人看病的,看病是一件光荣的事,是一件高兴的事。”

有人对他说:“从您给我无微不至的关怀中,我感受到了医生的崇高和伟大!”每当看到病人经过悉心治疗病愈出院时,胡太柱都会露出开心的笑容,并向病人反复交待一些注意事项。二郎口镇街道的万某,患心肌病,气喘吁吁地从基层医院转到中医院住院,给予强心利尿治疗后,病人病情有所缓解,晚上他和患者家属作病情沟通后回家休息。凌晨二时许,他担心患者情况有变化,翻来覆去,辗转难眠。他的爱人只好对他说:“既然你这么担心病人,就去看一下吧!”于是,他立即起床穿好衣服,冒着寒冷的夜风,匆匆赶到病房,见病人已安然入睡,这才放心回家休息。

服务群众 无私奉献守初心

内科的病人往往病情危急,由于每个病人的个体差异,治疗过程具有高风险、高难度的特点。尽管苦、累,高风险,但胡太柱总是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精湛的医术、严谨的工作作风对待每一位病人。

有一次,胡太柱正在门诊看病,听到外面来个急诊,大声呼救。他急忙赶到急救室,看见一个3岁男孩正在抽搐、意识不清、两眼上翻、口吐白沫伴39摄氏度体温,立即予以药物控制抽搐、吸氧、保持呼吸通畅、物理降温、补液等措施,病情得到控制,半个小时后,患儿再次发作抽搐伴频繁呕吐,此时颈部稍硬,有脑炎的可能,建议转上级医院诊治。家人打120说没有医生陪护。胡太柱说我陪你们去吧,他一直把病人护送到南京儿童医院,待患儿安排妥当后才返回。2020年初,胡太柱患了肠炎,可他并没有当回事,不停的在病房巡视病人及在门诊看病,尽管病人及其他医生再三叮嘱要好好休息,可他一想到病人的痛苦及从乡下赶来不容易,就一直把病人看完后才休息。“谁让我是一名解决病人痛苦的医生,既然选择了这个神圣的职业,就应该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他笑呵呵的说。

“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需要医生把病人的需要当作第一需要,把病人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切实体现服务“人性化”。在工作中,对住院病人,胡太柱坚持每天至少两次查房,无论是数九寒冬、还是酷热夏天,始终如此,力争在第一时间发现患者的病情变化,从不计较休息时间,周末和节假日大多放弃休息,正是因为这样,也避免了很多医疗纠纷。

有一次,一位村民因肺部感染在个体诊所输液,出现过敏性休克,来院时是中午12时左右,胡太柱刚就餐,接到电话后立即放下饭碗,迅速来到急诊抢救室和值班医生一起抢救病人。当时病人深昏迷、呼吸心跳微弱、血压为0,心率只有30次/分左右,生命垂危,他们立即给予心肺复苏、快速补液、注射肾上腺素等抢救,两个小时后病人苏醒过来,他才松了一口气。

潜心医术 执着追求争一流

“失之毫厘,差之千里”。20多年来行医的日日夜夜,他总是提醒着自己看病治疗事关人命,来不得半点应付和虚假。从年龄上说他不算大,但在内科他资历很深,仍坚持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不断求索学科新的知识和发展动态,持之以恒地学习业务,更新知识,不断地丰富自己的临床经验。他经常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并把学习的新技术应用于临床。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从步入神圣的医学学府的那一刻起,胡太柱就深知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重大使命。作为一名内科医生,他时刻牢记着职业赋予他的使命,在帮助患者治疗身体疾病的同时,还关注患者的心理疏导。

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胡太柱每天都在值守普通门诊、发热门诊、内科住院部夜班、发热门诊夜班,一天24小时根本不够用。家里两个孩子只能丢给老人照顾。在抗击新冠疫情一线,他默默地履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责。

胡太柱先后荣获“身边先进典型”“滁州市好市民”“安徽省优秀医生”等荣誉称号。2021年2月,胡太柱入选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月月度人物候选人。

“好医生不一定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员一定要当一个好医生。”从医20多年来,胡太柱的心里总是认为自己为群众看病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并且还远远不够。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将更好的服务质量和医疗技术服务于广大患者,以进取之心奉献医疗事业,做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